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格兰要闹“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和大英帝国联姻近300年后,苏格兰正考虑“离婚”闹独立。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首次有超过半数的苏格兰人表示他们愿意独立,而不是继续留在大英帝国内。

  本月在《苏格兰人报》上曾刊登过由英国权威民调机构ICM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51%的苏格兰人倾向于独立,只有39%的人表示维持现状,而10%的受访苏格兰人没有表态。这是自1998年苏格兰议会成立以来,首次有超过半数的苏格兰受访者支持独立。

  另一项由YouGov进行的民调显示,44%的苏格兰人赞成独立,42%的苏格兰人反对。倾向于独立的苏格兰人数和2000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安格斯•尼科尔森是苏格兰国民党的成员,该党致力于实现苏格兰独立。他说,“这(民调结果)具有重大意义”。尼科尔森把苏格兰人分离倾向大幅度攀升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对布莱尔政府执政的不满,另外就是苏格兰人渴求独立。

  明年5月1日是苏格兰跟英格兰签订《联合法案》300周年。1707年,苏格兰结束独立状态,跟英格兰组成大不列颠王国。然而自从1999年起,苏格兰成立了自己的议会,对大部分内部事务享有控制权,处于半独立状态。

  民调结果对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来说是个坏消息。布朗被广泛认为会接替布莱尔出任下届首相,布莱尔已经宣布将于明年某个时候辞职。但是由于布朗是苏格兰人,民调结果肯定会对他顺利登上首相宝座带来冲击。近几年,布朗想尽办法强调自己的“英国性”,他甚至宣称自己是英格兰国家队的忠实球迷。(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