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抗议GOOGLE搞错伊地图引发主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由于GOOLGE视频网站上的一个内容看上去对伊朗阿塞拜疆省的主权归属提出了质疑,GOOGLE已引发了伊朗当局的愤怒。

  GOOLGE视频网站上的一部旅游片称,阿塞拜疆省省会大不里士位于“阿塞拜疆南部,阿塞拜疆南部目前是伊朗的领土。” 古城大不里士被列为是阿塞拜疆共和国的城市而非伊朗城市。大不里士和阿塞拜疆南部在过去的4000多年里一直是伊朗的领土。

  这部旅游片的文字稿已引发了伊朗人的指控,伊朗人指控这个美国所拥有的搜索引挚正试图通过在阿塞拜疆省这个主要说土耳其语的省份煽动分离情绪来破坏伊朗的领土完整。伊朗议员阿扎瓦什称:“一个伊朗人绝对不会接受这样的失误。自二世纪以来,东阿塞拜疆和大不里士就从未与伊朗分离。它们现在怎么会成为别国的领土?”

  伊朗信息部称这一内容是企图对伊朗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它呼吁伊朗人用电子邮件淹没GOOGLE。信息部驻议会的代表比拉称:“这一行为是对他国事务进行干涉的典型事例,所有伊朗用户最简单有最有效的反应是让GOOGLE的管理层知道他们的反对意见。”

  改革派报纸《Etemad》称GOOGLE公司试图将大不里士归入伊朗北部的阿塞拜疆共和国版图的行为“令人感到奇怪、疑虑”。阿塞拜疆共和国由俄罗斯1813年从伊朗吞并的领土所组成,斯大林曾想在二战结束后吞并阿塞拜疆的其它土地,但由于遭到美英的反对而未能实现。

  大不里士和阿塞拜疆省的其它城市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漫画事件发生了暴力性的示威活动,一家波斯语的报纸当时刊登了一幅一个蟑螂说阿塞拜疆当地语言的漫画。伊朗当局已指控美英试图在不同的伊朗省份煽动分离主义情绪,这些省份包括库尔德斯坦省和胡泽斯坦省。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两年前曾因为将伊朗南部和阿拉伯邻国之间的海洋称为阿拉伯海而遭到伊朗的抗议。伊朗禁止进口《国家地理》杂志并拒绝《国家地理》杂志记者入境,网络使用者还使用了“Google炸弹”,使搜索“阿拉伯湾”的用户看到这样的一条消息:“你所搜索的海湾并不存在,请用波斯湾进行搜索。”(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