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奥塞梯公投点燃导火索 格鲁吉亚怒斥是分离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共和国开始举行全民投票公决,就是否脱离格鲁吉亚而独立的问题进行表决。由于公投的结果将肯定会脱离格鲁吉亚,因此舆论称这一举动正在一点点点燃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的导火索,而俄格两国关系本来就已经十分紧张。当天,格鲁吉亚政府强烈谴责了这一举动。

  在公投的当天,南奥塞梯首府的街头到处张挂呼吁人们支持独立的海报,显得格外
热闹。各方都认为,表决的结果毫无悬念。南奥塞梯总统坚持认为,公决的结果绝对不是白费的。他说:“这个不是象征性的表决,这是对那些不愿承认南奥塞梯人民选择的人的有力回答……是给那些持有双重标准的人的正确回答。”

  在公投之前的一天,格鲁吉亚政府正式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奥塞梯当局组织的这一公决。格鲁吉亚政府称选举和投票为非法行为,并誓言将不惜一切代价将南奥塞梯夺回。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格外交部声明中的话说,格鲁吉亚将不承认公决的合法性,“在这一冲突区域搞所谓‘公决’与‘选举’,其背后主导完全是分离主义。这种行为没有考虑到本地区全体人员的利益。将这些想法变成现实,将加深不同派别之间的不信任,导致冲突”。不过,美国、欧盟以及欧安组织方面对此则表示不屑一顾,认为这一公决根本起不了任何波澜。

  就在南奥塞梯全民公投之际,南奥塞梯一名部长在电视台宣称,他们破获了一起企图暗杀南奥塞梯总统科科提的阴谋,并且在行动中打死了4名暗杀者。这名部长说,这是由格鲁吉亚情报部门策划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针对这次全民公决。不过,格鲁吉亚情报部门当即予以了否认。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面积3900平方公里,人口约19万,主要由南奥塞梯人、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组成。1991年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就要求脱离格鲁吉亚独立并加入俄罗斯,不断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南奥塞梯1992年和2001年曾两度举行关于独立问题的全民公决,但其结果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南奥塞梯与相邻的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具有民族和历史渊源。俄罗斯新闻社说,当地大多数人持有俄罗斯护照,广泛使用卢布。南奥塞梯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十分密切,它从上世纪90年代便一直希望独立,并与格鲁吉亚政府爆发过多次流血冲突,而格鲁吉亚政府则指责俄罗斯是南奥塞梯背后的支持者。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并不赞成向南奥塞梯作出这样的举动。而在事实上,莫斯科从未公开表明俄愿意接受南奥加入。即使在公决结果产生之后,俄罗斯也不会宣布接受公投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