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夺总统宝座民主党欲“三步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束,民主党在国会收复失地,胜利喜悦持续不久,又开始居安思危。如何保持这一得来不易的优势?如何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再获成功?民主党人正在形成一个三步走计划。

  变“敌人的敌人”为“朋友”

  如果伊拉克战争在2008年前结束怎么办?如果在民主党承诺改变对伊政策后伊拉克战争依然持续怎么办?如果两年后选民对总统布什的反感消失怎么办?

  对于正沉浸于获胜喜悦中的民主党人来说,这些问题无疑是向他们泼冷水,但并非杞人忧天。“谁知道这些事情是不是长期趋势。”民主党参议员拜伦·多根在中期选举前就提出这一疑问。

  美联社在11日分析文章中说,美国选民让民主党人掌握国会控制权,但没有经过思想转变,即从认同共和党的立场到认同民主党的立场,而民主党人的成功在更大程度上是基于选民对布什的不满、对战争的厌烦和对腐败以及国会丑闻的厌恶。

  中期选举后,一些民主党人开始着眼于2008年甚至更远的未来,看到挑战在于如何把选民对共和党的反感转变为真正认同民主党人。“你不能指望每次选举都带来那种浪潮。”民主党民意调查专家马克·梅尔曼说。

  三步走兑现承诺

  在中期选举竞选中,民主党人一直承诺,将促使美国对伊政策发生变化、政府更加清廉、为中产阶级创造更好经济条件以及确保老年人得到价格更低廉的药品等。

  “人们愿意使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地位保持更长。”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默说,“但我们必须兑现承诺。”

  舒默建议民主党采取一个三步走计划。首先,先着手一些温和的计划,如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促进能源自给以及要求医药公司降低药价等;第二步,民主党必须采取两党合作方式解决对伊政策和政府赤字问题;最后一步,必须努力提出一套走向2008年的完整计划和全盘考虑。

  《纽约时报》走访了半数即将走进国会的民主党议员后发现,他们都认为,自己从大量的独立派和共和党人手中赢得选票,这些人厌倦党派之争,认为这导致政府效能低下。

  因此,民主党人要首先着手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如百姓难以获得良好的医疗条件、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还要在对伊政策出路上寻求两党共识。

  总而言之,他们给自己的任务定位是,避免困扰国会多年的党派斗争,成为实用主义者,改变华盛顿的基调。

  夺回国家安全主动权

  在一些民主党人看来,最大的任务是确保民主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可信度。从越南战争以来,共和党人在国防和安全事务上总是略胜一筹,直至伊拉克战争。今秋伊始,几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更加信赖民主党人,而且认为他们与共和党人在反恐战争中实力相当。

  曾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高级顾问的外交政策专家苏珊·赖斯说,民主党人依靠更加一针见血的公开声明和广告方法挑战布什的战争政策,因此他们的议员候选人在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民众支持。“民主党人终于有勇气大声说出,总统的国家安全政策彻底失败,让我们更不安全,而伊拉克就是这一失败的头号展品。”这名专家在中期选举后说。

  然而,她也发出警告,民主党这次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得分“非常脆弱”,将来应该谨慎处理伊拉克问题。

  在对伊政策上,民主党着手寻求发挥更大作用。据《纽约时报》12日报道,民主党议员最早将于13日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通过一项新立法,恢复一个负责调查政府在对伊行动上浪费和腐败现象的联邦机构,并增加它的调查深度。民主党人试图调查政府合同中是否存在从战争中牟利和财政诈骗现象,而这份议案就是第一步。

  这个名为伊拉克重建特别总监察长办公室的机构曾经存在,而且它的发现削弱了布什政府所说的伊拉克重建大规模成功。后来,在共和党议员支持下,这一机构被取消。

  “众议院共和党人单方面决定取消的这一重要机构应该立即恢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重夺总统宝座民主党欲“三步走”(图)

  11月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民主党人詹姆斯·韦布与支持者庆祝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