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立陶宛监狱培训犯人玩电子游戏 教犯人适应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22 国际在线

  立陶宛监狱培训犯人出新招 游戏软件教犯人适应社会

  几年前,立陶宛举行首届监狱选美比赛曾轰动一时,当人们对此还记忆犹新的时候,最近立陶宛监狱管理部门再出新招:要即将刑满出狱者学会玩一种电子游戏。

  当然,这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电子游戏,而是通过打电子游戏的方式,对即将出狱
者进行适应未来自由生活的专门培训。这套特殊的电子游戏是立陶宛监狱管理部门委托一家著名的IT公司专门开发的,其内容包括立陶宛社会当前政治和经济状况,刑满释放者如何找工作,如何提高自己在社会中的竞争能力,如何与家人、邻居及同事和谐相处,如何避免重蹈覆辙等等,并通过模拟以上有关场景直观地告诉即将刑满出狱者如何才能做好。

  虽然以上内容都是各国监狱管理部门通常的教育内容,但是,立陶宛监狱管理部门独特之处在于,他们将这些十分严肃的内容,用非常简单且受欢迎的、充满娱乐心情的电子游戏方式表现了出来。据说,开发这套特殊电子游戏软件的创意者还是一个狱中之人,他在立陶宛的一所监狱服刑5年,但在即将刑满出狱前却一脸茫然,不知重新回归自由后应如何面对社会的竞争和人际的相处。他在一次玩电子游戏过程中突发奇想,认为有必要为他们这类人开发出这么一种特殊的游戏软件,让即将出狱者在狱中通过电子游戏就学会出狱后如何立足和与人相处。他的这一想法得到立陶宛监狱管理部门的支持,于是监狱管理部门就委托一家著名的IT公司专门开发了这套游戏软件,并取名为“我之路”。

  此套游戏在监狱中试用之后,得到了很高评价,出狱前的培训也成为最受欢迎的教育课,许多犯人争相学习,收效十分显著。据估计,经过这套游戏软件培训过的刑满出狱者,将会比以前没有经过如此培训的人更能适应社会的竞争,在就业中会有更多的机会,同时重蹈覆辙的风险也大为降低。

  如果说当年的监狱选美走的是“精英培训”之路的话,那么,立陶宛监狱管理部门现在专门开发的这套游戏软件,走的就是“大众教育”之路了。正如他们所宣称的那样: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刑满出狱者学会与人相处,拥有必需的谋生手段,避免重蹈覆辙,再次踏入监狱的大门。(法制日报 田晓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