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驻委商务处遭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48 北京晚报

  

我驻委商务处遭洗劫

  北京时间11日晚10时15分,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处遭到武装歹徒的抢劫。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中国驻委大使馆的政务参赞张先生以及商务处顾乃裔参赞。记者获悉,使馆日常工作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监控录像已查明歹徒,但距离最终破案,尚需时日。

  绑我外交官洗劫数万元

  按照中驻委大使馆张参赞的说法,案件的准确时间是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许,也就是北京时间11日晚上10时15分左右。

  发生这惊心动魄一幕时,商务处顾乃裔参赞不在场,事后听被绑的馆员回忆了整个经过。当时,3辆吉普车突然停在我驻委大使馆商务处的院外。4名武装歹徒跳下车,直奔大门。歹徒毫不费力就撬开了铁门。4人举着四把枪,大摇大摆地进门,还一边大叫“美元!”并示意不许院子里的人说话。

  歹徒非常嚣张,连脸都没蒙,只是要求所有的人低头,也不许用手机。他们分头到各个房间,踹开房门,见人就绑,将所有的人押到二楼的一间房里。在场的8名工作人员全部被领带和电话线紧紧绑住。一名歹徒还顺手抢走一名外交官的欧米茄女表。

  由于歹徒劫持了我外交官并威胁杀死我人员,我外交官只得交出钥匙。歹徒于是洗劫走数万美元后逃离。整个案件持续仅十几分钟。万幸的是,我人员无一受伤害。

  顾乃裔参赞说,歹徒自始至终用手机和外界联系,说明门口的车里还有未下车的同伙。

  安保过于麻痹30多年头一遭

  张参赞今天早上接到记者的电话时只叹气,直说太麻痹大意了。

  他介绍说,我大使馆商务处是独立办公。办公地点位于委首都加拉加斯东南部的一个小山坡上,是一栋两层小楼。该办公楼所在小区属于一个中高档住宅区,这个小区内部还有一个相对封闭的街区。商务处就位于这个小街区里,从小区大门到商务处一共有两道关卡。商务处在此办公30多年了,从没遇到过类似案件。

  小区的邻居们得知此案后非常震惊,他们说,该小区从来没有发生过此类恶性事件,连小偷小摸的事件也没发生过。

  张参赞事后询问大门的保安和封闭小区的保安。他们都反映,那3辆吉普车看起来没什么异样。由于平时到商务处办公的人非常多,所以头车的司机说了一声“去商务处”,保安就挥手让进,也没有登记,哪想他们竟然是一伙歹徒。

  如此熟门熟路,而且直奔目标,警方不排除有内线的可能。顾乃裔敦促委当地警方尽快破案,并要求委政府切实改善治安环境和保护我在委中方人员和财产的一切安全。

  歹徒可能是惯犯

  警方承诺加强戒备

  张参赞透露,警察已经从小区的监视器调出作案者的影像资料。从录像看,歹徒有的是正面,有的是侧面。据说,其中有惯犯。警察虽然认识,但表示很难短期内能抓到。由于此前一直没有保安,商务处已特地向当地警方申请增加警察驻守。当地警局很痛快地答应了。但目前还正在协商警察的住所。

  据张参赞介绍,由于首都的治安近年不佳,大使馆本部早早地增加了保安力量,一共有一名警察和2名保安值勤。

  商务处顾参赞表示,中国驻委内瑞拉外交机构一直关注在委中国公民的安全,没想到这次居然是外交官遭遇到这样的事。

  12日,商务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11日发生的武装抢劫,大家都非常惊恐和疲乏,几乎到了凌晨才陆续休息。

  涉华绑架案近来屡发生

  据悉,近几个月来,委内瑞拉一些地方连续发生了多起绑架华侨华人事件。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官方网站在“中国公民赴委内瑞拉须知——治安状况”中提醒道:“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局不稳,经济状况不佳,社会治安有所恶化。以谋取钱财的持枪械抢劫、偷盗、绑架等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据泛美开发银行2003年10月的一次调查,委在拉美各国中因暴力死亡人数占第六位。自1999年到2003年,委因暴力而死亡的人数达4.3万人,而加拉加斯每10万人中死亡人数达133人,在拉美各国主要城市中居第三位。因此,一些不法分子(包括现役和便衣警察)以审查证件为名,对我旅委侨民实施敲诈勒索和非法拘留。遇有此类事件,只要本人持有合法居留证和身份证,应与之交涉,切忌满足其不合理要求。交涉时,可向对方索要姓名、警号、电话等个人资料,如问题难以解决,可求助我驻委使馆。”王靓陈远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