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德里千只绵羊上街“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50 新民晚报

  

马德里千只绵羊上街“维权”

  11月12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闹市区,近千只绵羊、六头驴子和一只狗组成的游行队伍在路人讶异的眼光中招摇过市。羊儿们用“咩咩”的叫声、脖上系铃的“叮当”响声和身上散发的刺鼻气味,向人们提醒它们的存在,要求西班牙境内长达12.5万公里的古游牧路线得到保护。

  “绵羊大军”过“独木桥”

  12日一大早,羊儿们就在牧羊人驱赶下,向马德里市中心进发。近千只绵羊在马德里老城区的马路上略显拥挤,它们在游行抗议的同时,偶尔也会抬起头“观赏”一下市容。不少市民和游客都端起相机,记录这难得一见的景象。

  为了这次游行,这一大群绵羊已在马德里西郊的一处公园中等待了好些天。本来游行在上周末就要进行,但由于道路施工而推迟。

  人们为方便12日“绵羊大军”通过,特地在工地搭建了临时简易小桥。浩浩荡荡的队伍走到这里,只得变换队型。绵羊们排成两列,轻轻巧巧地从小桥上过去,一点儿也没有耽误“正事”。

  两百只母羊错过游行

  走过小桥,羊群遵照牧羊人的指引继续前进。在当地主教堂旁,数名骑手和一辆由两头牛拉着的彩车也加入了游行队伍。有了管乐器和安达卢西亚响板的伴奏,游行队伍的声势越来越壮大。绵羊游行队伍到达马约广场附近时,在市政厅前短暂停留。羊群主人象征性地将100马拉维迪郑重交给一位市政代表。马拉维迪是西班牙古钱币,早在15世纪,游牧人若想要使用城镇的牧场,便需要向其交纳100马拉维迪。

  尽管这是一年才有一次的盛大游行活动,但今年仍有两百只母羊“遗憾”地与之擦肩而过。这些母羊刚刚产下羊宝宝,所以不得不陪伴在羊宝宝身边,只好等待明年再前往马德里“示威”。

  要求保护古游牧路线

  今年已是马德里“绵羊游行”的第14个年头。这些游牧路线中,最古老的已有800年历史。在西班牙,每当季节由夏往冬渐渐转换的时候,成千上万的绵羊、牛群和其他游牧动物便从凉爽的高原牧场向地势较低的草地迁移。而马德里,正好就处于两条南北向游牧路线的旁边。

  牧羊人加尔松说,他一心希望季节性迁移放牧的惯例能够得以维持。他说尽管西班牙法律明文规定保护古游牧路线,而实际上,住房、公路和铁路仍然在一点一点地侵蚀它们。党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2日,马德里街头浩浩荡荡的绵羊游行队伍图I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