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硅谷领跑绿色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硅谷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世界信息技术重镇。微软、谷歌(Google)、惠普等高新技术公司散布其间,一次次推动着信息世界发展变化。

  如今,沐浴在温暖阳光中的“信息”硅谷,已不仅仅满足于技术进步,它开始致力于绿色环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希望能在商业快速发展同时成为“绿色”硅谷。

  绿色心态

  硅谷的惠普、思科、太阳微系统等大公司都加盟了“可持续发展硅谷(SSV)”行动组织,旨在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做出表率。

  SSV组织负责人玛格丽特·布鲁斯说:“许多高技术公司认识到,通过支持、倡导、创新和为市场提供高新技术,帮助世界满足能源和通信需求,它们能为推动下一股革新浪潮出力。”

  2000年到2005年间,SSV成员已经成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0%。今后4年内,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排放水平低20%成为SSV新一个的目标。这一目标甚至比加州市政府的环保目标更为宏伟。

  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7月31日签署了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合作协议。加州因此成为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后,第一次由州政府出面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州。如今,加州空气质量的相关法规在美国同类法律中最为严苛。

  绿色能源

  布鲁斯说,推动SSV行动的是环境问题带来的经济发展暗礁与机遇。她说,波动的化石能源价格困扰着许多公司,它们希望通过使用绿色能源,摆脱能源束缚。

  “如果无法预计能源耗资,公司很难做生意,”布鲁斯说,“对公司运营而言,能源利用高效且可靠非常重要。”

  在这一背景下,许多硅谷公司开始利用太阳能,作为电力使用辅助手段。

  今年4月,微软在硅谷的公司安装了2288块太阳能电池板,用于实现自身电力供给。微软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后30年内,利用太阳能发电将减少4000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谷歌公司也不甘落后。公司宣布,将在其公司总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谷歌希望,通过太阳能电池为公司提供160万瓦特电力能源,解决公司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

  绿色展望

  硅谷“绿化”过程也引发了投资者开发可替代能源的热情。其中,太阳能电池板备受青睐。

  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商Nanosolar看好清洁能源前景。公司宣布,将在硅谷建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厂。

  尽管实现最终“绿化”目标尚需时日,但加州官员态度乐观。他们说,从1990年到2004年,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仅增加12%,而整个加州经济增长83%。对于今后环保进程,加州民众有理由乐观期待。

  法新社说,一份加州能源委员会提供的报告数据显示,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增长没有必然联系。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硅谷领跑绿色环保

  上图:硅谷一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