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务处已加强安保 称并非针对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16 人民网
商务处已加强安保称并非针对中国人

当地华人商铺被抢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商务处已加强安保称并非针对中国人

我驻委使馆商务处遭劫示意图


  前往委内瑞拉注意事项

  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局不稳,经济状况不佳,社会治安有所恶化。

  一些不法分子(包括现役和便衣警察)以审查证件为名,对我旅委侨民实施敲诈勒索和非法拘留。

  遇有此类事件,只要本人持有合法居留证和身份证,应与之交涉,切忌满足其不合理要求。交涉时,可向对方索要姓名、警号、电话等个人资料。自外交部

  使馆回应 抢劫事件令人气愤商务处已加强安保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政务参赞张伯伦。根据张参赞介绍,此次商务处被抢金额为3万美元。

  据介绍,目前委内瑞拉社会矛盾突出,社会治安一直都不好,犯罪率很高。

  “使馆已三番五次做安全注意事项提示,提醒当地华人华侨,还有即将来委内瑞拉的中国人注意安全。”张参赞说,“但这次中 国大使馆商务处发生抢劫事件很意外,也很气愤。”

  事发后,商务处的办公和住所处加强了安全保护措施。

  张伯伦告诉记者:“外交官被抢劫事件在当地频频发生,奥地利、美国等国外交官员都发生过被抢劫事件,使馆也向工作人员提示,天黑后不要出门,以免发生意外。”

  现在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所用办公楼实施24小时警卫值班,正在新建的办公楼也有24小时警卫值班,相对而言比较安全。“新建的使馆办公楼将会配备比较完善的监控设备,以加强保护。”

  相关链接一

  中国外交人员安全事件

  1999年5月,美国导弹袭击中国驻前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记者不幸牺牲

  2003年4月,

伊拉克战争期间,中国驻伊使馆的馆舍遭到洗劫,电冰箱、电脑、空调主机全被抢走

  2005年4月26日,中国驻多哥大使馆遭到不法之徒的袭击。使馆多处门窗围栏被砸,边门被毁,一辆挂有使馆牌照的汽车后窗玻璃被砸烂,一度冲进使馆院内的激进分子还抢走了一辆

摩托车

  2006年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袭击。由于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紧邻美国驻叙使馆,中国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此次袭击事件中被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

  中国人在委安全状况

  华人华侨约16万大多经营杂货铺

  从事媒体工作的小东已经在委内瑞拉待了好几年,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今天凌晨,他告诉记者,根据华人社团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委华人华侨约有16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小东说,在委内瑞拉的华人大多经营日常用品、食品和餐饮,尤以经营杂货铺的居多。

  由于华人勤奋,生活状况普遍比当地人要好些。目前华人经营的领域也在逐步扩大,比如家电、汽车,还有自己办厂的。

  商铺经常遭抢劫未采取保护措施

  对于使馆商务处被抢事件,小东情绪很激动,并表示对此事大为震惊。

  他说,最近委内瑞拉的局势并不好。“长期以来,委内瑞拉的局势就不稳定,现在又加上选举,又临近年底,形势很不好。今天我出门还看见附近的一家商店遭到抢劫。”

  小东说,在委内瑞拉抢劫时有发生。虽然经常遭遇抢劫,但当地的华人并没有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他们大多自己看店,也没雇人来看。“使馆也对此事表示关注,提醒大家做好自我保护。”

  正在委内瑞拉做进出口生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很幸运没有遇到过抢劫。

  陈先生认为,当地的社会治安差是客观因素,但在当地做生意的中国人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我们中国人大部分不会讲当地语言,和当地人沟通不顺利,往往会造成很多意外事件。”陈先生说。

  使馆说法

  抢劫事件常发生并非针对中国人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张参赞表示,在委内瑞拉经常发生抢劫事件,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抢劫并没有针对性。

  目前在委内瑞拉的中国人大多经营超市、百货商店。“中国人周末不休息,一天工作到晚,晚上的时候有钱,很容易在这个时候被抢。目前很多侨团自发组织进行护侨工作,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委内瑞拉华商遭劫表

  2005年11月29日晚至30日,委内瑞拉特鲁希略和巴莱拉发生了哄抢商铺事件,其中包括2家华人商铺,货物被全部抢光

  2005年12月10日,委内瑞拉一家华商的百货店惨遭火烧,货品被全部抢光

  2006年9月23日,一伙劫匪窜进十字港街市一家华人商店打劫。同日,另一华商在街市的停车场门口被打劫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来源: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