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部长请辞 黎巴嫩政局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56 光明网

  11月11日,黎巴嫩各主要党派领袖最终未能就组建民族统一政府达成一致,什叶派5名部长随即提出辞职。虽然内阁总理西尼乌拉拒绝了5名部长的辞职请求,但是他们没有出席当天的内阁会议,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甚至威胁说,如果11月13日之前不能达成协议,真主党即号召举行街头抗议,逼迫政府下台。

  

什叶派部长请辞黎巴嫩政局告急

  11月11日,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中左)与议会多数派领袖、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中右)举行会谈。由于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要求增加政府中亲叙力量的比重,受到萨阿德为首的多数派支持的西尼乌拉政府正面临严峻考验。

  

什叶派部长请辞黎巴嫩政局告急

  11月12日,黎巴嫩议会发言人贝里昂(左)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会议。按照联合国决议要求,如果有关组建国际法庭的决议获黎政府通过,获得由反叙派控制的议会批准不会遇到多大障碍。

  

什叶派部长请辞黎巴嫩政局告急

  9月22日,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贝鲁特南郊出席庆祝“战胜以色列”活动。近日,纳斯鲁拉宣称,如果11月13日之前不能达成组阁协议,真主党将发动倒阁示威。

  

什叶派部长请辞黎巴嫩政局告急

  11月11日,黎巴嫩军方领导人萨米尔·戈亚戈亚宣布,不会发生大规模倒阁示威。

  政府改组谈判破裂

  据报道,西尼乌拉政府计划11月13日讨论设立特别法庭审理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问题,但讨论开始之前,真主党联合奥恩领导的基督教国民自由阵线提出,组建一个民族统一政府以取代目前由多数派控制的西尼乌拉政府,目的是将政府中亲叙力量的比例增加到1/3,从而阻碍多数派通过一些决议。

  为了化解政府危机,11月8日至11日,黎各主要政党领袖举行了4轮磋商。虽然中途出现过达成妥协的迹象,但真主党拒绝放弃否决权要求,谈判陷入僵局。谈判结束3个小时后,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通过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发表联合声明说,因为政府试图给谈判强加条件,组建民族统一政府的谈判完全失败,他们的部长决定辞去现任职务。“我们不会接受任何我们不信任和可能损害更高国家利益的东西。”声明说。

  西尼乌拉拒绝辞呈

  当天晚上,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随即发表声明,呼吁提出辞职的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5名部长继续留任和承担他们的使命和责任。西尼乌拉说,现政府自组成以来一直按照国家宪法行使权力,而且会继续坚持下去。政府将坚持通过协商对话寻求一致的原则,继续与各派合作,以保证国家的最高利益。

  但是,请辞的5名部长最终没有出席当天的内阁会议。

  按照黎巴嫩宪法,至少需8名部长辞职尚可构成解散政府的条件,但是1989年黎巴嫩各派为结束内战而签署的《塔伊夫协定》规定,黎巴嫩政府必须涵盖境内各大政治派别,什叶派政党的退出使得西尼乌拉政府只能以看守政府的身份处理国家日常事务。

  目前,舆论已经排除了西尼乌拉可能任命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之外的什叶派人物出任内阁部长的可能性。

  倒阁示威如箭在弦

  虽然西尼乌拉没有排除继续通过谈判寻求一致的可能性,但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已经发出威胁,如果11月13日之前不能达成一致,真主党准备发动街头抗议,迫使西尼乌拉政府下台。11月11日,谈判破裂后,纳斯鲁拉的副手卡塞姆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仔细研究今天(11月11日)发生的一切,然后我们会作出适当的决定……我们要么会保持少量的耐心,给谈判一次机会,如果机会能得到充分利用,达成某种成果是可能的;要么我们会与我们的盟友讨论我们的抗议计划,那会是一场大规模的抗议。”但黎巴嫩军方领导人、基督教马龙派人物萨米尔·戈亚戈亚否认了可能爆发大规模示威的可能性。“我不知道谁在散步紧张和恐惧气氛,好像那些事情马上就要发生一样。没有什么事情会发生。”他说。(康平)

  ■相关新闻

  黎政府收到联合国文件

  西尼乌拉与拉胡德就特别法庭事宜发生严重分歧

  11月10日,黎巴嫩政府证实收到了联合国的决议草案,要求黎巴嫩批准设立国际特别法庭审理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疑犯。

  黎巴嫩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透露说,由联合国特使盖尔·彼得森转交的联合国决议草案,要求西尼乌拉政府批准成立一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具有国际特征的特别法庭”,以审理涉嫌参与2005年谋刺哈里里案的疑犯。接到决议草案后,西尼乌拉决定11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通过联合国要求的问题。如果草案获得内阁通过,尚需提交议会批准成为法律。

  但是,西尼乌拉的决定遭到了亲叙派总统拉胡德的坚决反对。拉胡德办公室10日发表声明说,总统认为草案包含的部分内容不能接受,希望获得更多的时间来研究草案,没有他的批准,草案不可能获得通过。

  据西方媒体报道,10月末,联合国已将草案分发给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但五常任理事国就法官任命问题产生了严重分歧。俄罗斯期望由安理会指定法官,但欧洲和美国更倾向由联合国秘书长授权任命。

  2005年3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随即引发反叙利亚的大规模示威。应黎巴嫩反对派的要求,联合国派人展开了调查。14个月后,包括总统卫队司令在内的4名黎巴嫩高级安全官员因涉嫌参与谋刺行动而被捕。

  (康平)

  ■新闻分析

  党争还是代理人斗争

  国际舆论已经习惯用“国际眼光”来分析黎巴嫩的政治纷争。黎巴嫩国内主要三派政治力量背后均拥有一个对应的国际势力———什叶派背后是伊朗和叙利亚,逊尼派和基督教马龙派背后是西方国家。

  黎巴嫩国内的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什叶派5部长辞职风波的起因是国际特别法庭。而联合国一位不愿具名的外交官告诉西方媒体,涉及特别法庭法官的任命问题,联合国五常任理事国至今意见不一。由谁任命,任命谁,无疑反映了国际力量的新一轮角逐。美国媒体11月11日的标题很能反映美国舆论的看法———《什叶派五部长请辞,美国势力遭削弱》。

  哈里里遇刺后,西方国家趁机赢得了对黎巴嫩的话语权。但是,以真主党为代表的什叶派势力依然强大。而恰好最近一段时间,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端继续升级。根据黎以冲突时的逻辑,西方完全有理由认为,伊朗随时可以利用真主党转移国际社会的注意力。

  当然,如果得到西方认可的西尼乌拉政府能度过难关,西方又算赢得了新一轮权力角逐。(刘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