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荣军纪念日再读“伊战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00 深圳晚报

      11月12日是英国传统的荣军纪念日,英国《卫报》当天把英美各界人士在伊拉克战争前期和如今的评价作了番比较,并评论说,“军队还在打,那些把他们送上战场的人却不光彩地撤了”。

      

      ◆战争借口何在?

      英国首相布莱尔:

      “根据情报分析,我相信,萨达姆·侯赛因在继续制造化学和生物武器,这一点毋庸置疑。”(2002年9月)

      “我不得不承认,我们没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可能找不到。他(萨达姆)可能把它们转移或藏起来了,甚至可能把它们销毁了。”(2004年7月)

      伊拉克战争开始时的最高战地指挥官、美军中央司令部前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将军:

      “毫无疑问,那个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将会找到它们。”(2003年3月)

      “我们没找到它们,这让我比任何人都吃惊。我猜美国总统可能会和我的反应一样。”(2005年12月)

      “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当初英美等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借口之一。

      ◆战事已经结束?

      美国总统布什:

      “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已经结束……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占了上风。如今我们的部队正忙于保卫伊拉克安全和重建伊拉克。”(2003年5月)

      布什讲这番话3年多过后,美军依然在伊拉克酣战,伤亡人数持续攀升。就在10月,超过100名美军在伊拉克丧生,美国媒体将那个月称为驻伊美军遭遇的“最血腥月之一”。

      “我们不能让我们的不满情绪变成对这场战争目的的抹杀。”(今年10月)

      美国政坛鹰派人物肯尼·阿德尔曼:

      “直言不讳地说,用武力摧毁萨达姆的力量并解放伊拉克人民是小菜一碟。”(2002年8月)“我曾说过布什政府的意见正确,但是,它们应该被放在标有‘不能做’字样的抽屉中……那和‘让我们干吧’不一样……我们正在伊拉克输掉。”(今年10月)

      同美国人一样,英国人也对战争成果产生了怀疑。

      英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杰里米·格林斯托克:

      “布莱尔先生有18个月去展示伊拉克行动是胜利的,如果伊拉克到了2006年还比萨达姆时期好不了多少,那整个这次行动就是在浪费生命、金钱和力气。”(2004年8月)

      如今,布莱尔还无法证明在伊拉克的胜利,因为那里的教派冲突愈演愈烈,暴力活动日复一日。

      “从现在开始,联军手头只有糟糕的选择……我从来没想过,我们在战后阶段制造了这样的混乱。”(今年10月)

      ◆反思伊战失误

      英国议员鲍里斯·约翰逊:

      “那是为了贯彻联合国的意愿,推翻萨达姆让世界变得更好。”(2003年3月)

      “从我们开始入侵就是灾难……我们要弄明白,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当初那么疯狂,在未考虑好后果前就开始进攻?”(今年11月)

      驻伊英军某部前指挥官蒂姆·柯林斯上校:

      “我们是去解放而不是去征服,我们不是要把我们的旗帜插在他们国家。我们去那里是为了解放人民……显示我们对他们的尊重。”(2003年3月)

      “占领3年来,没有真正进展,是时候承认失败了……英国在伊拉克的失败可能被历史视为‘策划拙劣和行动不力的产物’。”(今年10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