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特工横行惹怒英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00 深圳晚报

      据英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美国特工人员在英国从事秘密侦查活动,为逮捕恐怖分子嫌疑犯及其他罪犯设置圈套,并把他们引渡到美国。美国特工的行为引起英国人权卫士的强烈不满。

      嫌犯为伊朗前驻约旦大使

      在最近的行动中,美国国土安全部特工人员在英国化装成一名打算向伊朗非法出售夜视镜的商人,诱捕了一名嫌疑犯。这些特工人员在伦敦宾馆和该嫌疑犯安排了几次秘密会谈,并拍下来作为证据,美国特工是第一次被人发现使用这种计策诱捕他们想要的嫌疑犯。

      英国放弃引渡权

      此次事件又一次引起英国人质问英国与美国的单方面引渡协议:为什么美国可以轻松地把英国公民引渡到美国受审,而英国引渡美国公民却相对难得多呢?

      就在诱捕行动前几天,英国内政大臣和美国签字,放弃重要的引渡权。尽管遭到后座工党议员的强烈反对,英国政府还是在上个月击败了禁止美国“快速引渡”的提案。评论家认为,这使美国过于轻易地引渡英国公民到美国受审。

      英国人非常愤怒

      美国特工的行为让英国人感到非常愤怒,因为他们的诱捕行为在英国是被禁止的,而且,被捕嫌疑犯所控罪行在英国算不上犯罪。如果英国警察使用了这种圈套,那他们的诉讼就是无效的。

      对此,英国人不禁提问:英国政府对美国特工在英国的所作所为是否知情?如果知情,那么英国政府在帮助美国,为逮捕嫌疑犯而精心设置圈套;如果不知情,那就是美国特工在英国国土上神出鬼没地活动,却未受到英国政府的限制。

      人权组织要求作出解释

      一个人权卫士组织领导人沙米·查克拉伯蒂10日晚上说:“我们已经有了不平等的单边引渡协议,按此协议,美国人可以轻易地把英国公民引渡到美国,连句‘请勿见怪’都不用说。现在美国特工甚至直接就可以把人陷于犯罪指控。”

      评论家称英国政府很懦弱

      英国评论家发表评论说,英国政府很懦弱,把司法独立权交给了美国,它放弃了对2003年引渡法案做出两处关键修订的最后的机会,意味着美国秘密特工可以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逮捕他们。在美国看来,他们可以自由引渡任何一名英国公民,即使按他们的罪行应该在本国受调查、受审,如果罪名成立,也应该在本国服刑。

      英国批评家阿伦·琼斯说,他拜访了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刑事犯罪律师,那是让他感到可耻的一次经历。因为他们对英国政府放弃引渡权、奉承美国的做法表示怀疑,甚至嘲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