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呼吁尽快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09 国际在线

  新华社河内11月13日电(记者陈健黄海敏)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官会主席、越南副外长黎功奉13日在河内说,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高官呼吁尽快重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黎功奉当天在2006年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建议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在17日至19日的非正式会议上就此单独发表一份措辞明确的声明。他
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一致表示,希望明年结束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

  今年7月,由于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宣告中止。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还批准了贸易和投资委员会提交的年度报告。报告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意到2010年将商业交易成本降低5%。与会高官还就即将提交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的《河内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亚太经合组织机构改革也是高官会和即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议题。黎功奉说,“2006年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改革年”,河内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讨论一揽子改革计划,以有效地回应面临的各种挑战。

  黎功奉表示,河内会议将首次讨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问题。高官们认为,亚太经合组织距离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还很遥远。各成员虽有必要就此进行磋商,但任何讨论都应该与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长远目标相一致。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不应影响多哈回合谈判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体系。

  高官会还就即将提交给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磋商。这些议题包括反恐合作、区域贸易、灾害和疫情预防等。

  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成立。从1993年起,亚太经合组织每年举办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共有21个成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