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全民公决结果显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记者宋世益)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中央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的全民公决初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公民支持南奥塞梯独立。

  据俄塔社报道,南奥塞梯12日举行总统选举,并就其独立问题进行公决。南奥塞梯中央选举委员会透露,据总共78个投票站中的64个投票站的统计结果,99%的登记选民赞同南奥塞梯独立,另有95%的选民支持南奥塞梯现领导人科科伊特连任总统。南奥塞梯登记选
民约5万人,投票选民达94.6%。

  格鲁吉亚外交部11日曾发表声明说,南奥塞梯就独立问题举行公决和总统选举是非法行为。声明同时表示,格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间的冲突。

  ■背景资料:南奥塞梯问题

  □新华社记者 阎月凡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面积3900平方公里,人口约19万,主要由奥塞梯人、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组成。南奥塞梯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从1989年起,南奥塞梯就要求与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合并。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自治州一直谋求独立,不服从格中央政府的管辖。

  南奥塞梯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及与北奥塞梯合并。因此,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并导致大规模武装冲突。

  1992年6月24日,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北奥塞梯四方最高领导人就和平解决南奥塞梯武装冲突问题首次举行会谈,达成有关实现停火、成立维持和平部队和监督委员会的协议,格奥冲突双方随后实现停火。根据协议,俄、格和南北奥塞梯成立了解决格奥冲突的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俄、格和南奥塞梯三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负责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使命。

  同年7月,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三方联合组成的1500人的维持和平部队陆续进入南奥塞梯的茨欣瓦利地区,沿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边界建立一个长15公里、宽14公里的安全走廊,把冲突各方的武装部队隔离开来。

  十几年来,南奥塞梯当局一直初衷不改,有关各方在这一地区的摩擦也时有发生。迄今,格中央政府只控制着南奥塞梯的部分地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