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年漫长回家路:被遗忘在阿富汗战场的前苏联老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1月7日,又一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被当地武装分子劫持的苏联士兵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

  20年前,年轻力壮的尤里·斯捷潘诺夫来到这个陌生的山国,在一次战斗中被俘虏,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囚徒生涯。他无数次地梦想回到祖国,如今终于梦想成真,然而曾经亲切的祖国对他来说已“面目全非”。在阿富汗,像斯捷潘诺夫一样在战争中被遗忘的苏联战士
还有很多。

  在阿富汗沦为奴隶

  1986年,斯捷潘诺夫从位于乌拉尔山南麓的巴什基尔地区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里应征入伍,随后被派往阿富汗,守卫贯通阿富汗南北的咽喉要地萨朗山口,专为苏军运送食品与弹药的一辆辆大货车就是从这里进入喀布尔的。在一次战斗中,斯捷潘诺夫受了重伤,被当地武装分子阿富汗“圣战者”俘虏。通常,这些武装分子都会将苏军俘虏枪毙,但斯捷潘诺夫却和另外一名士兵活了下来,被“圣战者”带到了山上的营地。

  斯捷潘诺夫说,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走运”,也许是因为战争已接近尾声,武装分子想用他换取被俘的同伴,也可能是因为营地里干活的人手不够,需要留下他们做劳力。

  就这样,斯捷潘诺夫开始了无尽的俘虏生活。他有了一个新名字——穆辛布罗。当时营地里还有被俘的苏军战士,他们中一些人是守卫岗哨时睡着了被绑架的,另一些人则是和斯捷潘诺夫一样在战斗中受伤被俘虏的。“圣战者”把他们当牲口一样使唤,强迫他们沿着崎岖的山路背运装着弹药的箱子走在前面,自己则走在后面以防地雷袭击。除此之外,这些被俘虏的苏联士兵还要做洗衣服等家务活。

  望着离开的苏军哭泣

  战争结束后,苏联军队陆续撤离阿富汗。斯捷潘诺夫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部队从萨朗山口下开过,而自己却无法向同胞呼喊,一向坚强的他禁不住潸然泪下。几天后,远在家乡等待他归来的母亲得到了通知:斯捷潘诺夫失踪了。

  究竟有多少苏联士兵被留在了阿富汗,谁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他们中有的人在渡河时被淹死,有的人在放哨时被绑架,有的人不堪忍受上级的虐待从军营里逃走,还有一些像斯捷潘诺夫这样成了当地武装分子的俘虏。这些人在苏联军队的记录中都被列为“失踪者”。据俄罗斯官方数据统计,像斯捷潘诺夫这样被“困”在阿富汗的苏联士兵目前还有272人。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塔利班政权倒台了。绑架斯捷潘诺夫的武装分子被赶进了山里,他终于获得了自由。可命运和他开的玩笑并没有因此结束。由于没有俄罗斯护照和起码的路费,斯捷潘诺夫一直无法回国。已经皈依伊斯兰教的他最后在马扎里沙里夫安顿下来,在一家商店当搬运工,还娶了一个年轻的阿富汗姑娘。一年后,他们的儿子降临人世。

  独联体将军帮他回家

  虽然已在阿富汗安了家,但斯捷潘诺夫一直没有放弃回国的希望。一天,一个消息让他备感兴奋:一位名叫阿乌舍夫的俄罗斯将军曾多次到喀布尔寻找阿富汗战争期间苏联军队失踪与被俘的士兵。斯捷潘诺夫鼓起勇气给这位将军写了封信,讲述自己的故事。

  幸运的是,阿乌舍夫不但与他在喀布尔见了面,还承诺帮他实现回国的愿望。在阿乌舍夫的帮助下,斯捷潘诺夫终于带着妻儿坐上了飞往莫斯科的飞机。他将从莫斯科回到生养他的巴什基尔老家,那里有年迈的母亲与兄弟姐妹在等着他。

  20年前,斯捷潘诺夫从苏联来到阿富汗,20年后,当他离开这里时,已是个地道的阿富汗人,说话也带有浓重的中亚口音,他的儿子更是一句俄语都不会说。谈到这里,斯捷潘诺夫对记者笑了笑说:“没关系,我会教他的”。

  (作者:梁薇 编辑:王晶 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