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浮现“什叶派扎卡维”成美国头号通缉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名字逐渐为人们淡忘,一个同样令人生畏的新名字在教派冲突中为人熟知,它是阿布·德拉。

  分析人士说,像阿布·德拉这样的新生恶人不受任何控制,同时教派冲突还伴随同派相争,因此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加局部化。

  手段残忍

  与出身逊尼派的扎卡维不同,阿布·德拉来自什叶派,自称同派亲友的捍卫者。他的名字中“德拉”可引申为庇护所之意,但其他派别甚至许多本派的人都更愿意叫他“什叶派扎卡维”,认为这样才能显示出他手段的残忍。

  驻伊美军今年6月在空袭中炸死扎卡维后,认为对伊拉克反美武装造成了沉重打击,亦希望伊拉克教派冲突能够逐渐平息。

  但阿布·德拉浮现出来。他使用的手段与扎卡维同等残忍,不同之处只在于他喜欢击穿受害者头颅,扎卡维喜欢割喉、砍头。他可能已经取代扎卡维,成为美国在伊头号通缉犯。

  阿布·德拉主要根据地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他原先属于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下属武装“迈赫迪军”,今年退出“迈赫迪军”,组建了自己的派系。

  不受控制

  阿布·德拉等新生派武装人员行动通常不受任何人控制。大约20名前“迈赫迪军”成员与阿布·德拉一起行事,有时参加教派冲突,有时纯粹制造刑事罪行。

  虽然他们的前指挥官萨德尔在驻伊美军眼中也是恶人,但至少萨德尔代表某种权威。可是,阿布·德拉等人自行其是,当局都无法与其展开谈判。

  英国学者埃里克·赫林说:“整个事情变得越来越琐碎,像萨德尔这样的人,他身边有许多极端分子,根本不受控制。以后我们想起萨德尔时,很可能会认为他是温和派。”

  同派争权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新浮现的武装派别不仅限于教派冲突,同派之间也互相争斗,抢夺地盘。

  在阿马拉,忠于萨德尔的武装与另一个什叶派武装“巴德尔旅”争夺激烈。在巴格达,两派还因依附什叶派政党联盟大旗下,相互克制。而在阿马拉,自从驻伊英军8月结束在这座城市的存在后,两派大打出手。

  两派都试图以塔利班式统治当地居民,禁止婚礼播放音乐、关闭网吧和阻止人们收看西方卫星电视节目。

  45岁的教师阿布·法德说:“‘迈赫迪军’听说我家装有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就到屋顶上拆掉了天线,还把我打了一顿。他们把天线卖到集市。他们这么做,就是为了显示权威。”

  “绿区”失宠

  如今,伊拉克每天有100人丧生,许多受害者都是为阿布·德拉等新生恶人的势力所杀害。受害者尸体通常被丢弃路旁,放置在以前“基地”分支制造汽车炸弹袭击所遗留的弹坑。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失利,总统布什宣布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在位于巴格达“绿区”的美国对伊拉克策略办公室内,如何制止伊拉克教派冲突成为紧迫问题。

  据驻巴格达的外交官介绍,“绿区”现在已不再是为伊拉克未来生产好点子的“发电站”。而去年,还有许多雄心勃勃的实习生和低级外交官渴望到“绿区”至少干6个月,为伊拉克勾画美丽蓝图。如今,只有少数外交官希望在履历表上增加2006年在伊拉克工作的记录,而希望明年来的外交官就更少。(庄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