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人卖肾引来购者如云 巴基斯坦成“肾脏集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换肾是治疗肾病的有效手段,但肾脏器官交易却又成为社会的一大弊病。由于在器官移植问题上的法律空白,巴基斯坦的肾脏买卖已经形成产业化,很多穷人都希望靠卖肾来偿还债务,改变生活,整个国家几乎成为一个大型“肾脏集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还带动了所谓“医疗旅游”。

  前总理带动卖肾产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13日报道,30多岁的考萨尔和家人住在巴基斯坦东部农村里,她和她的姐姐、6个兄弟、5个嫂子、弟妹还有2个侄子都卖了自己的一个肾,加入“单肾族”大军。考萨尔说:“因为穷,我们只能这样做。”

  据信德省泌尿和移植研究所统计,巴基斯坦目前有至少20家肾移植诊所。卖肾者一般可得2500美元,但有时所得还不到这价钱的一半,而接受移植者一般支付6000至12000美元,通常外国人给的价格要高一些。

  巴基斯坦的肾脏器官移植手术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的。最初,位于卡拉奇市的信德省泌尿科医学院成功地为一名患者做了肾脏器官移植手术。不久以后,拉合尔总医院进行了正式的临床推广。但当时捐赠肾脏的都是患者的亲属。后来,随着私立医院掌握了这门技术,肾脏器官移植的产业化色彩变得浓厚起来。

  巴基斯坦著名肾病专家法拉赫·汗说,到了90年代后期,巴基斯坦当时的一位在任总理为自己的亲人买了一个肾做手术,自此肾脏买卖在巴基斯坦就不再遮遮掩掩,而变得公开起来,无论是网络还是报纸都能看到肾脏交易的广告。很多穷人都寄希望于卖肾来摆脱债务,尤其在拉瓦尔品第和拉合尔地区最为盛行,当地一些村落大约80%的村民都只有一个肾,只有老人、小孩和病人才能免于一劫。

  交易带动“特色旅游”

  巴基斯坦的肾脏买家有10%是外国人,大部分来自中东地区。虽然器官买卖在这些国家是违法的,但政府却支持病人到巴基斯坦寻找肾源。沙特阿拉伯驻巴大使馆的一位医生就坦承,自己曾帮助沙特病人在巴基斯坦寻找合适的肾脏进行移植。

  欧美病人的“植肾旅游”也是巴基斯坦特有的现象。美国严禁买卖肾脏,而据美国器官移植协会的统计数据,美国等待换肾的病人超过56000人,而每年只有8000个有效肾源。大部分来自交通事故中死者的捐赠,病人通常需要熬几年时间才能得到合适的肾源。英国的规定更加严格,需要进行肾脏移植的病人不仅必须认识器官捐赠者,还不能以任何方式向对方施压迫使其答应捐赠。于是,欧美患者选择到遥远贫困的国度寻找希望。他们所支付的6000至12000美元包括了找肾、买肾的费用和手术费、治疗费、医药费、住院费,这对发达国家的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负担。

  法律空白催生肮脏交易

  巴基斯坦至今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对肾脏移植进行规范。批评者说,现行经济制度使农民长期负债,迫使他们不得不卖肾来还钱,这令巴基斯坦成为世界的“肾脏集市”。该国卫生部官员迪尔说,政府已经制定草案,规范并监督肾移植手术,鼓励病人家属捐肾。他拒绝透露,当局是否计划立法全面禁止肾脏买卖。但是该国著名外科医生哈迈德说,政府打算规定,人们不得靠卖肾给家庭成员以外的人赚钱,并要对违法医生处以7年监禁。

  但一些医生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种情况是市场供求的正常现象,富人和穷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可厚非;此外,手术风险较低,不存在什么危险。一名医生说:“我在乎的不是捐赠者是不是接受者的亲戚,病人有权获得新生。”

  然而,在这场看似公平的交易中真正的受益者也许既不是捐赠者,也不是接受者,而是器官交易的中间人以及实施肾脏移植的医院,络绎不绝的生意让他们迅速富起来。而在一些病人“获得新生”的同时,卖肾的巴基斯坦人的生活却变得更糟——手术的后遗症令他们丧失了工作能力甚至为治疗后遗症欠下更多的债,还有人因为手术不成功而在手术台上丢了性命。信德泌尿和移植研究所的阿里说,捐肾者要定期检查身体,保持血压和血糖指标正常,并保护剩下的一个肾。但很多捐肾者说,他们没做过这种检查。

  ·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