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兼职军火推销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38 北京晚报

  

布莱尔兼职军火推销员

  

布莱尔兼职军火推销员

  英国一家报纸13日报道说,首相托尼·布莱尔一直被人戏称为军火巨头“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非正式推销员”。这家公司当时的主席1997年1月公开出面支持布莱尔出
任首相,布莱尔上台后则多次在国外为这家军火公司“推销”。但是,这家军火巨头涉嫌设立“贿赂基金”,在跨国军售计划中施加影响,正接受腐败调查,而布莱尔正是为其中一项对坦桑尼亚军售计划开绿灯的人。

  “非正式推销员”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1997年1月,时任英国航空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理查德·埃文斯爵士公开出面支持布莱尔角逐首相宝座。

  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是英国最大的军火生产商,1999年并购通用电气旗下的马可尼电子系统公司,更名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埃文斯1990年起任公司首席执行官,1998年改任董事会主席,直至2004年退休。

  《泰晤士报》列举了布莱尔上台后在国外为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倾力推销的几个案例。1997年6月,布莱尔飞抵德国,说服德国政府批准价值450亿英镑(约合860亿美元)的欧洲战斗机和其他战斗机采购合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正是这些战斗机生产商之一。

  布莱尔还曾劝说捷克政府批准价值10亿英镑(约合19亿美元)的鹰狮战斗机订购合同。

  英国已故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发现,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董事会主席似乎掌握着唐宁街10号后门的钥匙。当然,我从没听说过唐宁街10号作出任何有损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利益的决定。”

  从《泰晤士报》13日刊登的一幅资料照片,也可以看出布莱尔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之间关系非同寻常。照片标注日期为2004年,上面的两名抗议者勾肩搭背,其中一人扮作首相布莱尔,另一人则是埃文斯的模样。“布莱尔”手中握有导弹模型。

  英国反重大诈骗局正在对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设立6000万英镑(约合1.15亿美元)“贿赂基金”的嫌疑展开调查。调查人员怀疑这家军火巨头贿赂沙特阿拉伯政府高层,为他们提供豪华汽车、度假机会和其他好处,以不正当手段赢得军售合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一直否认自己存在任何过错。

  作为调查的一部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和坦桑尼亚的一笔交易也受到怀疑。坦桑尼亚政府20世纪90年代中期决定从英国航空航天公司采购一套价值不菲的军用航空控制系统。布莱尔最终亲自批准了这项军售计划。

  可能连累布莱尔

  坦桑尼亚的军火采购被调查,之所以波及英国政坛,是因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向坦桑尼亚出售军备时,首先需要获得英国政府许可。

  《泰晤士报》分析说,这并不就意味着英国政府官员受到怀疑。但布莱尔当时排除一些内阁大臣的反对意见,亲自批准这项军售计划,如果调查表明军售协议不干净,那么布莱尔的决定也会遭到质疑。

  英国内阁中,批准对坦桑尼亚的军售计划本来在贸易和工业大臣权限之内。

  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下图:军售腐败嫌疑

  IC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