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旧部下纷纷重出江湖 老布什豁出老脸"拯救"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12 国际在线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消息,最新一期《新闻周刊》(Newsweek)报道,现在老布什似乎正在帮助陷于政治大困境的儿子,指示老部下纷纷重新出山,担任白宫要职,协助少主,意味着要帮小布什从极右路线拉回中间立场。协助儿子重整军方和对伊政策,搭救爱子从伊拉克泥沼中抽身而退。

  共和党上周丢失美国国会两院掌控权,美军在伊拉克死亡总数达2844人,而局势似
乎毫无进展。布什总统8日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由老布什时期的中情局(CIA)局长盖兹(Robert Gates)接任,他还承诺将与一个由前国务卿贝克(James Baker III)和汉米尔顿(Lee Hamilton)领导的委员会合作。

  老布什的幕僚表示,老布什并未与布什总统讨论此项人事变动。但事实是老布什的人马回来了,这意味着小布什,甚至全美政治的路线将要发生一次大修正。

  美国人民上周的投票是一次明确表态,但似乎并未要求急遽左转,而是呼吁从新保守派的极右路线返回以老布什为代表的中间立场。重新登台的贝克、盖兹和前参议员辛普森(Alan Simpson),皆为老布什的忘年交和老部下。

  老布什以前的对手拉姆斯菲尔德下台,意味着返回中间立场。务实主义战胜理想主义显然是好消息,至少对公众而言。《新闻周刊》的最新民调发现,67%的人喜欢老布什的国际主义外交政策胜过小布什的单边主义路线。

  虽然白宫否认,但是布什圈子的人认为,老布什在拉姆斯菲尔德下台问题上插手,“老布什的指纹到处都是”。但父子两人间到底最近有谈了什么没有,布什圈内人都否认此说。

  随着岁月的过去,伊战局势的恶化使在1992年民调也掉到37%的老布什的地位,逐渐变得崇高。

  相比之下,小布什不理会盟国及战后伊拉克政策,使许多美国人非常怀念老布什的政治技巧和敏锐的感觉。这种人民对历史的反复,让老布什成为怀念的对象,却是以儿子为祭品。

  在外交政策方面,老布什的现实主义超过理念主义。而小布什想成为一位勇敢率领美国对抗道德威胁、以钢铁般的意志与利刃般的辞藻,改造中东面貌的伟大总统而留名青史,他不想让历史记得他是“另一位布什总统”,而希望历史记载他是“另一位里根总统”。

  但如同许多悲剧英雄一样,小布什的缺点从一开始就很明显。九一一之后布什意志坚定,藐视异议,他崇拜他的英雄丘吉尔,无视批评。但大家都知道这也是一种缺点,坚定可以变成顽固,拒绝接受他人的批评可能变成自我孤立。

  布什在中东进行的是一场豪赌。但胜败只有一线之差,那里的问题并未解决。现在老布什的人马登台,是布什总统获得解决问题的另一个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