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撤离伊拉克后可能部署至高加索及中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1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11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在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会晤,双方可能讨论美军撤离伊拉克的问题,据悉布什正在考虑把驻伊美军部署到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方案。

  11月15日,在飞往越南河内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途中,布什将在莫斯科停留5个小时,与普京总统进行会谈,讨论俄美关系问题。据悉,布什在莫斯科停留的官方原因是“飞
机加油”,事实上美国“空军一号”完全可以不用着陆加油直飞河内,因此,布什实际上是在进行“政治加油”,讨论刻不容缓的问题。现在对美国总统来说最为重要的问题是伊拉克,而不是美俄入世谈判,因为普京和布什已准备在随后的河内峰会上正式(最终)积极解决这一问题,也不是伊朗问题,尽管布什非常想了解莫斯科在安理会对伊朗决议案表决时投否决票的决心有多大。

  现在美俄总统都面临着下届总统竞选局势,但普京和布什相比则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普京正以较高支持率稳步结束第二任期,他事实上已解决了车臣问题,当地局势透明、稳定,布什的支持率则因

伊拉克战争困境不断下降,威望一跌再跌。在此次国会中期选举前几周,布什还宣称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美国在伊拉克的战略和战术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在布什和共和党遭到惨败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总统班底中极力支持伊战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辞职,副总统切尼正遭到议会调查威胁,布什被迫大幅调整对伊政策。

  据悉,布什明日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希望和普京讨论美国对伊拉克问题的新计划,主要探讨驻伊美军何时撤离、如何撤离、向何处撤离的问题。现在,智囊团向布什提出了摆脱伊拉克困境的两套方案:第一,维持对巴格达的完全军事政治控制,直到与伊朗、叙利亚就伊拉克实施邦联制问题分别达成协议时为止;第二,驻伊美军实施战略换防,离开两河流域,留在大中东地区,目的是通过定点行动的方式控制地区战略局势,包括伊拉克国内局势。据白宫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布什总统倾向于在2007年最初的几个月内实行第二套方案。因此,25万美军换防至何处的问题非常关键。道路只能向北,靠近独联体边界,因为阿富汗战区的美军兵力已经过剩。布什此次访俄主要目的就是试探莫斯科对此计划的态度。

  驻伊美军可能首先换防至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阿塞拜疆为迎接美军事实上已准备了3个基地:丘尔达米尔、纳索斯纳亚、萨利扬。格鲁吉亚在迅速加入北约之后同样也可利用俄罗斯维和部队撤离后的基地接纳美军。吉尔吉斯境内已有美军基地(比什凯克马纳斯机场)。另外,美军急切希望重返乌兹别克斯坦,利用乌总统卡里莫夫对克里姆林宫“

能源大棒政策”的不满,恢复美乌关系。

  不过,布什总统尚未最终拒绝第一套方案,现在的主要难题是如何与美国的宿敌伊朗、叙利亚谈判,德黑兰、大马士革与莫斯科关系一直比较密切,或许普京能够向布什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军 伊拉克”的相关新闻
美军撤离伊拉克后可能部署至高加索及中亚 (2006-11-14)
一名涉嫌杀害伊拉克平民的美军士兵认罪 (2006-11-14)
又有3名驻伊拉克美军士兵遇袭身亡 (2006-11-10)
伊拉克武装分发狙击手射杀美军录像(图) (2006-11-08)
伊拉克反美武装狙击录像曝光:频繁击毙美军士兵 (2006-11-08)
美军一架直升机在伊拉克坠毁2人死亡 (2006-11-06)
“美军 中亚”的相关新闻
美军撤离伊拉克后可能部署至高加索及中亚 (2006-11-14)
驻乌兹别克美军撤离 美国中亚战略遭重挫 (2005-11-23)
美军在土库曼斯坦建基地 全面调整中亚军事部署 (2005-09-02)
乌兹别克要求美军撤离 美国在中亚影响力削弱 (2005-08-04)
美军驻中亚不愿撤 (2005-08-04)
美国国防部长访问中亚希望保留美军基地 (200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