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火商有唐宁街10号后门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0 新民晚报

  英国报纸13日报道说,首相布莱尔被人戏称为军火巨头“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非正式推销员”。

  如今,这家军火巨头涉嫌设立“贿赂基金”,在跨国军售计划中施加影响,正接受腐败调查,而布莱尔正是为其中一项对坦桑尼亚军售计划开绿灯的人。

  首相“推销”军火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1997年1月,时任英国航空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理查德·埃文斯爵士公开出面支持布莱尔角逐首相宝座。

  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是英国最大的军火生产商,1999年更名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埃文斯1990年起任公司首席执行官,1998年改任董事会主席,直至2004年退休。

  1997年布莱尔说服德国政府批准价值450亿英镑的欧洲战斗机和其他战斗机采购合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正是这些战斗机生产商之一。布莱尔还曾劝说捷克政府批准价值10亿英镑的鹰狮战斗机订购合同。

  英国已故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发现,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董事会主席似乎掌握着唐宁街10号后门的钥匙。我从没听说过唐宁街10号作出任何有损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利益的决定。”

  军售涉嫌腐败

  英国反重大诈骗局正在对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设立6000万英镑“贿赂基金”的嫌疑展开调查。调查人员怀疑这家军火巨头贿赂沙特阿拉伯政府高层,为他们提供豪华汽车、度假机会和其他好处,以不正当手段赢得军售合同。

  作为调查的一部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和坦桑尼亚的一笔交易也受到怀疑。坦桑尼亚政府20世纪90年代中期决定从英国航空航天公司采购一套价值不菲的军用航空控制系统,理由是旧航空控制系统故障频繁,带来不少麻烦。布莱尔最终亲自批准了这项军售计划。

  但英国议员和世界银行官员疑惑的是,坦桑尼亚当时只有8架军用飞机,却购买了这么一套“奢侈品”。按照世行的说法,它比坦桑尼亚当时真正需要的贵十倍。调查人员可能在调查坦桑尼亚政府有关官员是否暗拿好处,从而批准采购计划。

  波及英国政坛

  《泰晤士报》分析说,布莱尔当时排除一些内阁大臣的反对意见,亲自批准这项军售计划,如果调查表明军售协议不干净,那么布莱尔的决定也会遭到质疑。

  时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对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让坦桑尼亚“放血”的做法甚为愤怒,因为英国几个月之前才批准了一项对坦桑尼亚的援助计划。当时的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也说,坦桑尼亚的农业和教育领域更需要这笔钱。

  肖特在公开场合表示:“虽然没有掌握表明军售存在腐败的资料,但我觉得很难相信这样一份合同是干净的。”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