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越邻居越走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4 国际在线

  

中越邻居越走越近

  越南水上人家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即将出席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越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的互访和接触,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果。11月14日的中国《人民日报》刊登一篇题为《邻居越走越近》的文章指出,中越友谊不仅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而且将历久弥新。

  越南革新开放20周年 中越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是越南革新开放二十周年。二十年来,越南经济一直保持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布什将访问新加坡并出席在越南举行的APEC会议

  新加坡外交部12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定于17日对新加坡进行为期二天的访问。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开幕 将讨论"河内行动计划"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1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将召开

  中越两国政府定于11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

  文章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习俗相近,社会制度相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自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根据1999年中越两党最高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深。2005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今年3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成功访越。同样,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先后于2001年、2003年和2006年访华。此外,多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曾访问过中国。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对密切和深化两党两国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越南我们可以感受到,越南方面对胡锦涛的访问寄予了高度的期待,希望通过这次越中高层会晤使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章说,中越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文化交流。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至今,中越双方文化交流活动每年多达100多项。交流领域涉及文学、艺术、科技、体育、卫生、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等。尤其是,根据越中双方的合作协议,越南电视台播放的中国影片和电视连续剧,在越南观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而CCTV4滚动播出的节目,又把越南观众带进了中国人的现代生活,带到了青藏铁路的建设工地。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副主席陈得利,以及越南驻华使馆外交官都认为,通过中国电视节目在越南播出,使越来越多的越南人更加熟悉中国,一些没有到过中国的人,也能唱中国歌曲,人们随口都能说出一些中国城市的名字。目前在越南,对中国的关注、了解、研究已成了一种趋势和潮流。

  文章说,学习中文,去中国留学,是许多越南青年非常向往的一件事。据越南方面统计,现在有近10万名越南学生正在中国大约100所大学学习。与此同时,中国在越南互换和自费的留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在河内外国语大学,记者碰到了来自广西的两个女孩子,她们来越南留学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学成回国后将会重返越南从事经商和开拓越南市场的业务。

  文章表示,继承和发扬中越传统友谊,两国青年是希望。为了在青年中播撒友谊的种子,中越两国共青团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除每年定期举行“中越青年友好会见”外,两国边界地区还进行了“大拜年”、“走亲戚”、“友村行动周”、“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之船”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其影响广泛、意义深远。

  文章最后指出,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理念,已成为中越两国上上下下的共识。人们相信,中越友谊之花,在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浇灌下,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