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华裔冰坛皇后成美国首位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49 青年参考

  外交大使关颖珊第一站要访北京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11月9日,被誉为“冰坛皇后”的美国华裔花样滑冰明星关颖珊,被美国国务院任命为公众外交大使,这也是美国 的第一位公众外交大使。尽管这一职位是志愿性质,并没有薪水,但对关颖珊和美国的公众外交来说,仍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

  

  有望成为国务卿?

  美国国务卿赖斯与负责公众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卡伦·休斯共同出席了当天的任命仪式。在讲话中,赖斯先是 对关颖珊一顿猛夸,称赞作为中国移民后代的关颖珊是“美国梦”的代表。

  接下来,赖斯打趣说,自己当年也曾经练习花样滑冰,关颖珊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比自己“强一点点”。她还打趣说 ,相信正在丹佛大学学习与自己相同专业——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的关颖珊,正沿着成为美国国务卿的道路前进。

  关颖珊在任命仪式上表示,成为美国首位公众外交大使,是一项非常特殊的荣誉。她希望能将自己作为移民后代的经 历以及在竞赛中取得的经验教训,与各国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分享。

  关颖珊表示,她已经和副国务卿休斯进行了沟通,公众外交大使这一职位将不涉及政治。作为形象大使,她将把美国 、美国文化以及美国人民的积极信息传达给世界,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来拉近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

  

  赖斯同校同系的师妹

  现年26岁的关颖珊祖籍中国,父母早年从中国香港移居美国。从15岁开始,她赢得了两枚奥运会奖牌、5次世界 锦标赛冠军和9次美国全国冠军。凭借如此骄人的成绩,关颖珊成了美国青少年的偶像。

  关颖珊在任命仪式结束后透露,今年4月,她在白宫遇见国务卿赖斯,与酷爱冰上运动的赖斯相谈甚欢。当赖斯得知 她即将进入自己的母校丹佛大学就读,并且学习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专业时,就有了让她进入国务院实习的想法。正是这个机缘 ,再加上关颖珊卓越的成就和良好的个人形象,使她得以成为美国首位公众外交大使。

  关颖珊说,自己告诉了父亲这一好消息,不过父亲似乎还不太明白这个大使到底是干什么的。她说,自己去过香港很 多次,也去过上海。作为公众外交大使,自己的第一个使命是在明年1月出访北京。

  

  拯救美国的国家形象

  近年来,布什政府接连爆出“虐俘”和“黑狱”等丑闻,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形象。

  公众外交是美国布什政府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就是向他国民众塑造美国的良好形象。看来,美国此番 推出关颖珊这位美女,拯救越来越糟糕的国家形象,不失为一着妙棋。

  参考辞典

  

  公众外交

  公众外交又被称为公共外交,是现代外交政策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是指推行公众外交的各国政府,通过输出本国的 文化和价值观,在国外民众中培植信任和理解,最终实现国家利益所需达到的目标。目前,各国越来越喜欢用这种灵活的外交 艺术来营造和平对话的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