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提出恐龙灭绝新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14日电(记者金晶)恐龙灭绝的原因尚无定论,但很多人认为,这与6500万年前一颗名为Chicxulub的小行星坠落在地球表面有关。然而德国和美国科学家日前表示,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恐龙灭绝另有“元凶”。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7公里至10公里、名为Chicxulub的小行星坠落在地球表面,引起大爆炸导致恐龙灭绝。1991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发现
的一个远古陨星撞击坑进一步支持了这种观点。

  然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古生物专家认为,恐龙灭绝并非如此简单。从陨石坑岩层内发现的海洋微生物化石证明,Chicxulub坠地的时间要比恐龙灭绝早大约30万年,恐龙灭绝可能是另一个“神秘”来客撞击地球造成的。

  陨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学说大多取证于被称为“K-T界线”的岩层。“K-T界线”是介于白垩纪和第三纪之间的岩层,大约出现在6500万年前。早在1979年,科学家就发现“K-T界线”中富含一种名为“铱”的元素,而他们认为这种元素只能来源于小行星。在紧挨着“铱”的下面有一层岩石小球体,这些球体应该是在巨大的撞击过程中产生的。恐龙灭绝的“陨星撞击说”由此而来。

  然而美德专家小组在墨西哥找到的“K-T界线”岩石中发现,在“铱”和岩石小球体之间存在厚厚的岩层。科学家认为这一岩层的沉积需要30万年,并推断,在Chicxulub撞击地球30万年后,有另外一颗陨星坠落在地球表面,而恐龙灭绝很可能是后一次撞击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