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尔默特访美没拿到“回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00 解放日报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此次访问美国带去了将与巴勒斯坦缓和关系的承诺,然而这个“礼物”并未在以色列最为关切的伊朗核问题上换回美方更为强硬的表态,美国总统布什13日与奥尔默特会晤后只是说,伊朗必须暂停其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经济后果”和国际孤立。

  美方的这种表态当然不能满足以色列的愿望。虽然奥尔默特已经表示,只要能够阻
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他可以接受任何办法。但这一姿态显然并不意味着,以方愿意放弃对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更强硬态度的期望。

  奥尔默特访美前不久,以色列新任副国防部长埃弗拉伊姆·斯内曾放言,以色列将“被迫不惜一切代价”用军事手段打击伊朗研制核武器的努力。奥尔默特在启程访美的前一天也首次暗示,以色列将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这些举动显然意在为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更强硬态度鼓劲。

  与此同时,以色列一段时间来也在积极配合美国在中东地区改善形象的努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要想在伊拉克等中东事务中获得阿拉伯国家温和势力的支持,就必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所建树。为了配合布什政府,奥尔默特在访美前明确表示,以方准备对巴勒斯坦作出领土让步。他甚至称,如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接受国际社会有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以巴条约的条件,以色列将与哈马斯政府进行和谈。然而所有这些似乎并未换来奥尔默特此次访美所希望得到的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承诺。而且鉴于美国国内的现状,奥尔默特此次访美恐怕也难以在此问题上取得预期的成果。

  不久前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让布什的共和党经历了“滑铁卢”式的失败。而中期选举结束的第二天,布什便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他的下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布什已准备调整其现行的伊拉克政策。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当然也就无心将伊朗变成第二个伊拉克。因此,除了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制裁伊朗外,美国现在很难再允诺以色列更多的东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