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学者人质大多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大部分当天在伊拉克高等教育部一栋大楼内遭绑架的人员已经获释。

  一名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接受CNN采访时说,根据内政部掌握的情况,还没有任何人质在这起绑架事件中死亡或者遭到虐待。

  另据一家什叶派政党控制的电视台报道,大约25名人质仍然失踪。

  回放:150学者集体被绑架

  

  巴格达发生惊天绑架案,80名武装人员乘20辆车封锁高等教育部

  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14日袭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区一处政府研究机构,绑架了可能多达150名工作人员和学者。这是迄今针对伊拉克学术机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也是绑架人数最多的一起事件。

  集体绑架

  据美联社报道,当时正在主持伊拉克国民议会教育委员会会议的阿拉·马基主席突然中断会议,向与会议员通报说,约有100至150人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14时30分)在巴格达市内遭绑架。人质中既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

  当地警察和目击者说,约80名武装人员分乘20辆车,先是封锁高等教育部周边道路,随后冲进高等教育部下属的科研、奖学金和文化关系理事会。这一理事会位于巴格达市中心凯拉代区的一个四层建筑,负责为希望前往海外研究的伊拉克学者和学生提供奖学金。

  警方发言人马希尔·哈马德说,袭击持续了整整20分钟,4名警卫毫无抵抗能力。一名当时正拜访理事会的女教授说,武装人员命令男性和女性分别走进不同房间,随后给男性戴上手铐,把他们赶到车上带走。女教授说,那些武装人员身穿蓝色迷彩服,有的戴有头罩。美联社说,蓝色迷彩服是伊拉克警察突击队员的标准打扮,但经常有武装人员用偷来或伪造的那套行头打家劫舍。

  阿拉·马基说,那群武装人员拿着一个名单,自称是政府反贪部门在执行任务。被绑架者包括理事会副董事长、雇员和来访学者。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播出的镜头显示,遭到袭击的研究机构内桌椅东倒西歪,有些电话机摔在地上,文件书籍散乱,地板上还有一些血迹。

  被绑人数

  目前,不但对绑架者的身份和动机不明了,就连遭绑人质人数也难以确定。高等教育部长迪亚卜起初说,可能多达150人,其中包括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和来访者。但高等教育部发言人哈提卜稍后说,人质人数难以确定,但根据一名获释者的说法,应该在120至130人之间。

  而伊拉克总理办公室14日晚些时候说,遭到绑架者的人数只有45至50人,而且其中20人已经获释。

  大学关闭

  绑架事件发生后,伊拉克高等教育部紧急下令关闭所有大学,直到安全形势改善。

  最近几周,就有一名大学校长和一名逊尼派知名地质学家先后遭到谋杀。美联社说,自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已有至少155名教育工作者遇害。而此前屡次发生的绑架、杀害学者的恶性事件已迫使数以千计伊拉克学者和研究人员逃离祖国。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学者人质大多获释

  上图:劫案发生后,一名伊拉克教育部官员在大楼外陷入沉默

  调查:假冒来自内政部多名警官被逮捕

  伊拉克高等教育部长阿布德·迪亚卜在事件发生后说,袭击者实施绑架时着警服,自称来自内政部。

  绑架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贾利勒·哈拉夫说,内政部逮捕了5名高级别警察责任人,其中一人是凯拉代区警察局长,一人是负责科研、奖学金和文化关系理事会所在区域的警方负责人,其他3人也是高级警官。目前还不清楚他们被捕的原因是失职还是涉嫌参与绑架。(新华社)

  目击者:现场区分两教派绑架几未遇阻力

  集体绑架事件发生后,有目击者讲述说,被绑架者的身份以及警卫和巡逻警察的表现引人关注。

  理事会一名公务员说,当时他离开办公室短暂外出,回来时就看到数十名身穿制服的武装人员正把雇员们按什叶派和逊尼派分成两拨,抓走的人质主要是逊尼派。

  “他们查了身份证,抓走的雇员都是逊尼派,连负责送茶水的男子也在其中。”他说。路透社说,这名目击者也是逊尼派,由于担心遭报复,他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

  但是,当时正在主持国民议会教育委员会会议的阿拉·马基说,被绑架者中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另有一些高级官员的说法与此相似。而在事发现场,焦急等待遭绑架者消息的家属中有什叶派,说明被绑架者中很可能有什叶派。

  目击者还透露,袭击者实施绑架时,几乎没有遭遇阻力。

  “绑架者把他们都集中到小货车上。与此同时,我看到两名巡警袖手旁观。”高等教育部科研、奖学金和文化关系理事会的那名公务员目击者说。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说,他从理事会办公区附近小店里看到武装人员分乘20辆汽车。“警卫肯定以为来的是(高等教育部)部长,还为那些车打开了门。”他说。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