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警方坐视绑架案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7:20 深圳晚报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隶属于政府高等教育部的机构的办公楼14日遭到突然袭击,至少数十人遭到集体绑架。目击者事后说,绑架者装扮成武装人
员,分乘大约20辆带有警方标志的汽车,封锁目标办公区前面的街道,然后绑架人质,迅速离开。

      目击者的讲述中,被绑架者的身份以及警卫和巡逻警察的表现引人关注。

      

      A

      

      现场区分教派?

      

      这起集体绑架事件14日上午发生在巴格达市凯拉代区一栋四层建筑,是隶属于伊拉克政府高等教育部的科研、奖学金和文化关系理事会办公室所在地。

      理事会一名公务员说,当时他离开办公室短暂外出,回来时就看到数十名身穿制服的武装人员正把雇员们按什叶派和逊尼派分成两拨,抓走的人质主要是逊尼派。“他们查了身份证,抓走的雇员都是逊尼派,连负责送茶水的男子也在其中,”他说。

      当时正在主持国民议会教育委员会会议的阿拉·马基说,被绑架者中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另有一些高级官员的说法与此相似。而在事发现场,焦急等待遭绑架者消息的家属中有什叶派,说明被绑架者中很可能有什叶派。

      

      B

      

      绑架未遇阻力

      

      目击者称,袭击者实施绑架时,几乎没有遭遇阻力。

      “绑架者把他们都集中到小货车上。与此同时,我看到两名巡警袖手旁观,”高等教育部科研、奖学金和文化关系理事会的那名公务员目击者说。

      另一名目击者说,他从理事会办公区附近小店里看到武装人员分乘20辆汽车。“警卫肯定以为来的是(高等教育部)部长,还为那些车打开了门。”他说。根据他的描述,武装人员绑架了警卫。30分钟后,武装人员驱车离开,一些女性雇员随后跑出来,大声喊叫,绑架事件的消息随之传开。

      在绑架过程中,一些被绑架者曾作挣扎,请求武装人员放过自己。但一名武装人员说:“不用担心,如果没做错什么事,我们会放过你。”

      

      C

      

      绑匪身着警服

      

      伊拉克高等教育部长阿布德·迪亚卜说,迪亚卜说,袭击者实施绑架时着警服,自称来自内政部。高等教育部发言人巴西勒·哈提卜后来的说法是:身穿内政部警察突击队制服的武装人员对科研、奖学金和文化关系理事会雇员说,美国驻伊大使很快就要从门外道路经过,自己受命为他“开道”。

      迪亚卜还说:“据我们所知,警方车辆跟踪绑架者到了某一地点,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我们就不知道了”。

      

      D

      

      多名警官被捕

      

      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贾利勒·哈拉夫说,内政部逮捕了5名高级别警察责任人,目前还不清楚他们被捕的原因是失职还是涉嫌参与绑架。

      此外,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说,有关方面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寻找人质。

      法新社援引巴格达金迪医院一名目击者的话说,绑架事件发生数小时后,一辆小货车在这家医院后面释放了3名人质,他们被蒙着眼睛,堵着嘴巴,没有受伤。其他人质的下落和命运目前尚不清楚,绑架者身份和动机也不明了,就连遭绑人数也难以确定,据一名获释者的说法,应该在120至130人之间。(陈济朋)

      

      绑架细节

      

      女的锁上男的铐走

      

      据当事人回忆,绑架者领头的一名男子掏出一份文件在4名大楼保安眼前晃了一下大声警告说:“我们奉命公干,按名单逮捕涉嫌贪污腐败的教育部官员,大家都不许动!”保安没敢反抗,在被下掉枪后呆立一旁。

      枪手进入科研办公室后,立即将里面的官员、访客和警卫控制起来,没收了所有人的手机后,把在场的女性赶进一个办公室里,而将现场的约150名男性铐起来赶上外面的车辆,随后扬长而去。(综合)

      

      官方反应

      

      所有大学紧急关闭

      

      绑架发生后,伊拉克高等教育部紧急下令关闭所有大学,直到安全形势得到改善。

      “我不想看到更多教授被杀。我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大学停止授课。我们别无选择。”高等教育部长阿比德·赛义卜·阿吉利说,他此前要求内政部和国防部加强对大学和高等教育部的保卫工作,但看来毫无用处。

      “这是国家的灾难。”伊拉克国民议会教育委员会的阿拉·马基主席说,他要求政府总理、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迅速采取行动,解救人质。驻伊美军发言人说,美军将帮助伊拉克军警搜索那些绑架者。(新华)

      

      新闻背景

      

      绑架隐含教派冲突

      

      在伊拉克目前的政府中,绝大多数内阁成员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只有少数来自逊尼派,而伊拉克的高等教育部长正是逊尼派政治人士,绑架事件偏偏就发生在他领导下的高等教育部;而目前已知在遭到绑架的人中,既有什叶派,也有逊尼派。因此,什叶派议员阿里·阿迪卜认为,这绝对是一起有政治目的的集体绑架事件。阿迪卜称,驻伊美军应对巴格达治安的崩溃承担责任。

      有分析认为,虽然伊拉克经常发生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的被绑架事件,但这起绑架事件显然十分特殊。一些人甚至直接认为,由于伊拉克的内政部以及内政部下属的诸多执法机构是由什叶派控制的,因此可能是与内政部人员相勾结的什叶派武装组织所为,甚至不排除就是内政部人员私下所为,旨在针对逊尼派政界人士。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武装分子所为,以达到分化什叶派与逊尼派关系的目的。(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