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安倍接受专访称将大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23:03 新华网
安倍接受专访称将大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图)

  安倍晋三15日晚在首相官邸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要大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新华社记者 吴谷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东京11月15日电(记者冮冶 吴谷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在首相官邸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要大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记者问:安倍首相上个月访问了中国,被称为“破冰之旅”,受到两国各界的高度评价。阁下对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有何具体想法?

  安倍说:“我认为,日中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保持并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对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非常重要。我不久前访问中国时,在首脑会谈中表示应将两国关系变成战略性互惠关系,从单纯的友好关系阶段,构筑立足于面向未来、互利的战略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共同努力,并且恪守旨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战略目标是重要的。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目前,两国在各个领域交往频繁,今后加强两国在政治和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也很重要。”

  记者问:中日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

中国经济发展快,日本经济也在恢复,请问阁下,中日经济合作在哪些领域可以进一步发展,日本政府准备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安倍说:“日本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而且,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密不可分。日本通过对华投资、出口获得了很大的利益,中国也因日本的投资创造了近1000万个就业机会。另外,中国还从日本进口半成品,然后在中国进一步加工后向世界出口。在这种真正密不可分的关系下,现在每天有1万多人相互往来。我认为,必须强有力地转动政治和经济这两个轮子来推动日中关系。充分认识到两国经济互利这一点也很重要。我希望进一步推进两国在环境、

能源、金融、信息技术和
知识产权
等领域的合作。”

  记者问:首相能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最后请阁下向中国人民讲几句话。

  安倍说:“我认为日中两国关系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今后将会进一步发展,我对中国的发展表示欢迎。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也是机遇,今后我愿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作出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安倍晋三”的相关新闻
安倍晋三 (2006-11-13)
分析:安倍晋三是否已改变鹰派立场 (2006-11-10)
张季风:安倍晋三面临的三大经济难题 (2006-11-08)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会晤安倍晋三和布什 (2006-11-07)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会晤安倍晋三和布什 (2006-11-07)
潘基文会见安倍晋三担忧日本核武装论 (2006-11-07)
“中日 关系”的相关新闻
唐家璇:民间友好为中日关系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2006-11-09)
安倍访华 中日关系期待回暖 (2006-10-24)
日本媒体称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征兆 (2006-10-24)
冯昭奎:中日关系要做到官民互促 (2006-10-23)
贾也:新的现实力促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2006-10-18)
“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200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