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拒绝搜查朝鲜船只 不会对朝鲜追加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0:00 环球时报
韩国拒绝搜查朝鲜船只不会对朝鲜追加制裁

停泊在鸭绿江上朝方一侧的朝鲜船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韩国政府周一正式表示,将不参与由美国牵头的防扩散安全倡议(PSI),这意味着韩国将拒绝搜查朝鲜船只。此外,韩国还将向联合国提交计划,表明将不再对朝鲜增加新的制裁,并认为韩国在防止核武器流向朝鲜方面已经做得“够多了”。

  韩国不会对朝鲜追加制裁

  据韩国媒体披露,11日,韩国召开重要会议,主管外交安保事务的重要官员悉数到场,决定韩国不参加PSI,韩国13日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一决定。韩国官员表示:“韩政府对于PSI的目的和原则表示支持,但考虑到韩半岛特殊的状况,短时间内将不参加(PSI)。”据分析,韩国这样做主要是担心海上对抗的增加,可能导致军事冲突。

  自朝鲜上月9日进行核试爆以来,美国一直在向韩国施压,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约瑟夫均曾婉转要求韩国全面参与PSI。PSI是美国2003年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的相关设备流入“扩散嫌疑国”提出的,主要针对朝鲜和伊朗。倡议呼吁参与国对可疑船只进行扣留和搜查,还鼓励参与国拒绝可疑运输物过境。

  另外,韩国在1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对朝决议(1718号)履行计划中表示,不会增加新的制裁措施。也就是说,韩国对朝制裁的内容与朝核试验以前没有任何变化。就禁止向朝鲜出口

奢侈品的问题,韩国决定先静观其他国家的动向再进行调整。

  韩国表态让美国失望

  消息公布当天,各国媒体纷纷以诸如“韩国选择走自己的路”等为题发表文章,而韩国这一态度无疑让美国非常失望。美联社13日发表文章认为,在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制裁朝鲜新的措施之际,韩国的表态给制裁朝鲜带来了障碍和麻烦,因为按照PSI规定,只能在参与国的领海内对船只进行搜查,如果美国对朝鲜的船只实施拦截、搜查等制裁措施,没有韩国的协助十分困难。

  据《朝鲜日报》分析,韩国政府的态度变化主要跟朝鲜同意回归六方会谈和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有关。韩国执政党一位官员表示,既然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采取一种无助于制造对话氛围的举动是不可取的。也有美国媒体认为,此举再次表明韩国政府不愿惹怒朝鲜,此前,朝鲜曾向韩国施压,并将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视为“宣战”。也有分析认为,韩国这么做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首先,韩国政府在对朝鲜的“阳光政策”中受益匪浅,目前至少从朝鲜的投资项目中赚得1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朝韩海上货运量为510.2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剧增了115%。一旦停航,韩方的损失要更大一些。另外,就是安全问题,担心引起武装冲突,这是韩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最为关心的事情。朝韩1999年和2002年在争议海域曾发生过船员被杀、船只沉没事件。

  日本秘密展开搜船训练

  虽然联合国决议呼吁对朝鲜船只进行搜查,美日也叫得很欢,并进行过模拟搜查,但至今没有一个国家对朝鲜船只进行过正式搜查,如何搜查、哪些船该搜查似乎还是一个问题。联合国14日将就如何具体执行1718号决议进行讨论。

  据共同社最近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唯一一支特种分队已经秘密展开训练,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对与朝鲜有关的船只进行检查。据报道,这支特种分队每天都在位于濑户内海的江田岛基地进行秘密训练。训练的项目包括从直升机上降落、在快速行进的船艇间跳跃、水下靠近目标船艇等。据称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类似特种部队在对这支特种分队进行训练。

  朝鲜积极拉拢韩国

  韩国此举也在韩国国内引起很大争议。大国家党就批评说:“韩政府的孤立外交将使韩国渐渐沦为国际社会的迷失儿。”韩《中央日报》估计,与美国的摩擦不可避免。

  而此举应该甚得朝鲜欢心。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3日发表文章,呼吁朝鲜、韩国和旅居海外的同胞在“民族共助”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打破当前严峻局势,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推进祖国统一。

  朝鲜周一还指责美国把韩国当作“核前哨”,美国才是朝鲜半岛的“最大威胁”。并要求美国移走遗留在韩国的1000枚原子弹。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凌寒之 本报记者 孙天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朝鲜 制裁”的相关新闻
日本向联合国提交制裁朝鲜决议执行情况报告 (2006-11-15)
朝鲜称韩国政党主张对朝制裁是叛国贼 (2006-11-14)
美国副财长称美国愿与朝鲜就金融制裁进行对话 (2006-11-08)
日本外相称日美仍将继续对朝鲜实行制裁 (2006-11-06)
朝鲜称发展核主要用来应对美国制裁和压制 (2006-11-04)
视频:美国将研讨解除朝鲜金融制裁问题 (200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