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美国民主党着手调整对伊拉克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6:55 新华网
美国民主党着手调整对伊拉克政策

  11月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左)。美国共和党在日前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失败之后,布什两天来连续会见国会两院的民主党领袖,称白宫将与民主党合作解决“共同的问题”。 新华社/路透

  布什政府在

伊拉克政策上的失误是民主党赢得国会中期选举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媒体14日报道说,在夺得国会控制权后,民主党已经从国会着手,开始调整对伊政策。但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民主党并没有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办法。

  高官作证

  按照国会日程,美军与美国政府两名负责伊拉克政策的高级官员15日将在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他们分别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和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戴维·萨特菲尔德。在这之后,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和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梅普尔斯也将在国会作证。

  将在明年接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说:“我希望并期待,我们能在会上听到他们也认为应该改变政策方向。”

  美联社认为,尽管在明年新国会开幕前,军事委员会仍由共和党人做主,但15日的听证会将是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第一次“亮相”,定下他们明年入主国会后的伊拉克政策方向。

  可能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兵戎相见”的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共和党人约翰·麦凯恩同为参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他们可能利用听证会表明各自立场。

  民主党人希望,如果伊拉克政策发生变化,部分共和党人能与白宫“反目”,转而支持民主党的主张。莱文说,包括一名“关键共和党人”在内的数名议员已经同意,支持改变美国对伊政策。

  人事调整

  与伊拉克有关的人事调整其实在中期选举之后就已开始,伊拉克战争和对伊政策“主角”之一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辞职,参议院14日又投票决定另一项人事变动,不过这次不是有人要走,而是保留原本要砍掉的伊拉克重建工作监管机构。

  这一机构名为伊拉克重建特别总监察长办公室,揭露过哈利伯顿公司等在美国政界颇有“人脉”的公司在伊拉克重建中的腐败丑闻等问题。

  在总统布什今年签署的一项法案中,有一条不起眼的条文说,伊拉克重建特别总监察长将于明年10月关闭。此事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参院的民主党人批评说,众议院共和党议员企图“悄无声息”地关掉这一机构。

  根据参院决议,这一办公室将继续存在,在伊拉克重建经费用掉80%后还将存在10个月。这一决议在众议院的命运尚不可知。

  共和党屡屡曝出的腐败丑闻是美国选民对他们失去信任的重要原因,保留监督伊拉克重建经费使用的机构则与民主党人要“清扫”腐败的保证一致。

  民众不信?

  民主党人已作出要大干一场的架势,但中期选举后的一份民调显示,约57%的美国人认为,民主党目前也没有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有效办法。

  这份调查于本月10日至12日举行,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问题应是新国会在未来两年的工作重点,选择这一选项的受调查者达到37%,不过对民主党抱有十足信心的人并不多。

  美联社说,这一调查结果直指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弱点。民主党花了很多精力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但在究竟该怎么做上面却模棱两可。

  民主党内部对伊拉克政策也有分歧,参议员约翰·克里和众议员约翰·默撒等人支持设立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规定撤军最后期限,但民主党其他人却认为,应先确保伊拉克军队能承担安全职责。

  民主党众议员艾克·斯凯尔顿解释民主党的立场说:“每个人都同意我们将开始重新部署。”他说,民主党应向伊拉克政府、人民和美国人民发出明确信息,美军不会在伊拉克永远待下去。

  而美国对外政策智库外交学会专家斯蒂芬·比德尔说:“国会指挥战争是一件十分十分尴尬的事,民众希望他们做点实事,他们也不想在2008年被认为什么都没有做。”(王丰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伊拉克”的相关新闻
美国准备就伊拉克问题同伊朗进行谈判 (2006-11-16)
美国白宫将对现行伊拉克政策进行评估 (2006-11-15)
伊拉克反美武装狙杀美国大兵 (2006-11-13)
布莱尔将与美国伊拉克研究小组讨论对伊政策 (2006-11-12)
伊拉克基地头目嘲讽布什 称让美国流更多血 (2006-11-11)
美国防长辞职表明布什承认伊拉克政策失败 (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