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铁雷斯在沪演讲时表示 民主党将与共和党合作美对华经贸政策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倪旅泉)正在上海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15日参加了上海美国商会举办的午餐会,并就中美贸易等问题发表了演讲。

  古铁雷斯在演讲中说,美中对各自来讲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之间存在竞争,但更重要的是合作。他表示,“对美方来讲,目前美中贸易最大的问题是逆差过大,因此扩大美国向中国的出口规模是当务之急。”古铁雷斯说,“在北京的时候,我已与温家宝总理
和吴仪副总理等讨论过这个问题,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古铁雷斯在演讲中特别提到,美方希望与中国加强在影视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他说,一个由美国教育部官员、国务院官员、大学校长组成的高层教育代表团在本月10日至18日国际教育周期间来中国访问,介绍美国院校的情况。美国有关部门也将努力改善留学生的学习环境,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

  对于之前媒体普遍关心的人民币汇率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古铁雷斯并未过多涉及。他透露,今年12月他将随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再度访华,就有关商务合作、贸易、能源和汇率等问题展开具体协商。在演讲中,古铁雷斯提到了中期选举之后的美中贸易前景。他认为,“民主党掌控两院后,美中贸易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共和党政府会坚持现有的对华经贸政策,因为这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他特别表示,“有迹象表明,民主党或许将在此问题上和共和党保持合作。”

  古铁雷斯此次访华带来了美国25家著名企业的领导人,此行扩大中国市场的目的非常明确。一个有意思的画面是,在古铁雷斯结束讲演后,主持人询问现场是否有人提问,而就趁这个间隔,古铁雷斯特意从演讲台走回到自己的座位去拿了一杯他随身带来的星巴克咖啡,在随后回答问题的环节里,古铁雷斯频频举起这杯带有明显“Starbucks”标志的咖啡小饮一口。看来这位美国商业部长已经将推广美国商品融入了他此行的每一个细节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