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房价连年疯涨建设部长官要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韩国政府和执政的开放国民党15日举行党政协商会议,确定并发表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方案。根据新方案,韩国将在接下来4年推出164万套新住宅,并通过限制抵押贷款等措施抑制投机,促成房价下降。

  此前一天,韩国建设交通部长官秋秉直和两名总统政策顾问因房地产政策饱受批评而表明辞意。

  韩国财经部、建设交通部和环境部15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政府将把政策重点放在以低廉价格供应大量保证质量的住房上,并将从速完成。”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方案内容说,从今年起至2010年,韩国公共宅地住房将追加供应12.5万套,增加到86.7万套;方案还决定从民间宅地供应77.3万套。从而使接下来4年,全国新房供应量共达到164万套。

  在金融方面,新方案要求,金融机构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实际市场房价的40%,以遏制投机性购房。韩国副总理兼财经部长官权五奎说:“目前,利用贷款买新房存在高风险。”但为提高普通市民的购买能力,韩国政府决定,将住宅金融公社的长期抵押贷款利率下调0.15%。韩国政府还计划加快新建卫生城,以遏制首都首尔等大城市房价的急剧攀升。

  这些金融措施将从11月20日起实施。韩国媒体说,严格的借贷条件可能使住房相关的贷款每年减少4万亿韩元(约42.6亿美元)。

  路透社说,这是韩国政府3年来为抑制房价推出的第八套改革措施。目前,在首尔部分地带,房价上涨率最多达到通货膨胀率的7倍。

  韩联社援引建设交通部的一份统计数据说,3年中,被政府指定为“七大泡沫”地区的年平均房价上涨率最高为年租金上涨率的21倍。

  而据韩国《朝鲜日报》14日报道,首尔南部地区的房价“已经发疯了”,约102平方米的公寓平均房价为7.5亿韩元(约80万美元),比上月上涨了1亿韩元。

  路透社说,房价高涨不仅使普通韩国人怨声载道,还影响了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支持率。韩国政府今年已多次对房价虚高泡沫现象做出警告。

  韩国副总理权五奎15日说,政府“向无住房平民表示歉意”,“政府将推进原来的房地产政策,同时全力推进此次准备的扩大房屋供给对策”。

  权五奎表示:“如果原先的投机需求遏制系统和具有可信性的供给对策同时启动,相信房地产市场会尽快稳定下来。”他说,从今天开始,税务部门将对主要地区加强投机管理和税务调查,同时,金融监督部门将对金融机构实施现场检查,加强对住宅担保贷款的监督。

  有分析人士担心,住房价格骤然下跌,容易酿成金融风险。“考虑到虚弱的经济基本面,最近房地产泡沫成分太多,我认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泡沫会突然破裂。”一名韩国金融人士告诉法新社。

  但三星经济研究所的朴在龙(音译)认为,最近的房地产泡沫,主要出现在首尔及其周边地区,那里的房子总是有市场需求,称不上是泡沫。(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