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辛普森官司了断后悉心照亮两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24 青年周末

  就想照顾前妻的两个孩子

  O.J(辛普森的昵称)经常和布朗家通电话,他们经常谈论孩子的事情,但在个人生活上的事则基本上不说。

  今年59岁的辛普森现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2000年,原本居住在加州的辛普森带着两个孩子搬到了佛罗里达州,对于这次“乔迁”,尽管外界有种种猜测,但律师贾勒特却告诉记者:“辛普森搬家是因为他希望他的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以利于孩子们的个人成长。自从搬到迈阿密之后,辛普森感觉生活得极为惬意和幸福。他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包括照顾自己的孩子,进行体育运动,打高尔夫球以及从事一些慈善活动。”

  “由于辛普森的孩子们现在已经进入大学学习,所以他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比以前少多了,他非常想念身在大学校园的两个孩子。辛普森每天早上起来的阅读习惯是阅读《迈阿密先驱报》和《今日美国》,此外他还有一个小小的收视习惯,就是通过收看有线电视台上我所参加的节目来关注时事近况。”

  辛普森案中的一个受害者正是他两个孩子的母亲尼克。1985年辛普森和白人女子尼克开始他们的第二段婚姻,并育有两个孩子。这段婚姻因为辛普森屡屡对尼克报以老拳在1992年宣布结束。即使当1995年辛普森被刑事法庭宣判无罪后,第二年他去英国旅行时,在牛津大学进行演讲时,英国的女权组织都没有放过他,她们高举抗议牌在演讲地抗议辛普森对他前妻的家庭暴力行为。

  那么辛普森的岳父母如何能放心把孩子交给辛普森·贾勒特只是简短地回答说:“O.J(辛普森的昵称)经常和布朗家通电话,他们经常谈论孩子的事情,但个人生活上的事基本不说。那些说O.J从来不和布朗家联系的新闻都是谣言。”

  1998年,辛普森开始打另一场官司:同布朗一家争夺孩子的抚养权。2000年,辛普森最终赢得对孩子的抚养权。

  贾勒特认为这场官司之所以能赢,是因为:“O.J让法官相信,如果让孩子跟自己生活在一起,将使孩子们获得最好的照顾。事实上,这些年来他也做到了。”

  “杀妻案”恶搞片电视台都不播

  这辆车对我来说棒极了,它曾经帮助我逃跑。如果你也遇上什么麻烦,这辆白色福特野马车有特殊的逃跑功能。所以,买我的车吧。

  杀妻案之后,辛普森几乎被所有主流电视台拒之门外。这么多年来,辛普森靠什么为生呢?

  贾勒特对这个问题采取了美国式的“太极”手法:“我妈妈从小就告诫我不要在公开场合谈论钱。所以对于辛普森现在靠什么赚取生计,能赚多少钱,我想也不太适合公开。”

  但今年5月,辛普森最新拍摄了一部长为58分钟的“恶搞”片《JUICED》。据美国媒体报道,这部影片在某些收费电视台上播放,随后又直接进入影碟市场销售。据普拉克介绍,这个用隐藏摄像机拍摄的恶搞版DVD的内容为:辛普森假装要卖掉当年他逃亡路上用的那辆白色福特野马车,这辆车还有一个子弹弹孔的“道具模型”。在影片中的

二手车市场上,辛普森站在他的福特野马车前,面带微笑地跟买主们介绍自己的车:“这辆车对我来说棒极了,它曾经帮助我逃跑。如果你也遇上什么麻烦,这辆白色福特野马车有特殊的逃跑功能。所以,买我的车吧。”

  普拉克还进一步说明道:“这部影片属于‘收费’电视频道播放的节目,但据我所知,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哪个电视台首播过这部影片,仅仅是有一些片花出来,但也从来没在主流媒体频道中播放过。这个影碟完全是一出辛普森对于受害者的恶作剧,影片使用了很多他曾经杀死前妻和前妻男友的‘小道具’。”

  与此同时,辛普森还享受着从美国国家橄榄球联赛退役后获得的丰厚养老金,此外,靠出租加州太平洋岸边别墅,他每月能获得数额不小的房租。

  恩怨官司迄今难了

  12年来,辛普森依旧靠名气过活

  没了名气就断了财路,捍卫“名气公开权”成生活之重

  “几天前,我们刚和老高曼打完一场官司,他们要求取得辛普森的‘公开权’,我很高兴我们打赢了。”

  对于国人而言,也许记忆中关于辛普森的记忆最清晰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那场旷世审判案。它之所以如此精彩,实在是因为具备太多的赚眼球因素:血淋林的杀人案,曾经口碑绝好的黑人明星,事发后辛普森的驾车逃亡,电视台直播的警察全面出动大搜捕,冗长的庭审过程,美国顶尖“豪华”律师团的精彩过招,还有突然因为王牌证人被证明有污点的形势陡转……这一切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沉淀下来,事实上,在此后的十多年来,辛普森依然官司缠身。

  自从2001年起就成为辛普森“御用律师”的贾勒特告诉记者,最近他刚为辛普森打完的一场官司是受害人罗纳德·高曼父亲老高曼要求取得辛普森“公开权”的官司,这场官司的起因是1997年辛普森民事案件官司的继续。

  当年欠被害人3350万美元,加上利息翻倍

  现在这么多年时间过去了,这笔赔偿金的利息已经使赔偿金的数目翻倍了。

  普拉克告诉记者:“在美国,我们同时拥有刑事诉讼程序和民事诉讼程序。1994年那场全美国人都在看的‘世纪审判’只是刑事诉讼案件。但由于提供证据的责任(the burden of proof)在刑事案中和民事案中是不一样的,所以尽管辛普森在1995年的刑事诉讼案中被宣判无罪,但1997年的时候辛普森再一次在民事法庭中被提起诉讼,这起诉讼案最终判决辛普森应该对他前妻以及前妻男友的死亡负有责任,法庭判决他赔偿被害人家庭近3350万美元。现在九年时间过去了,这笔赔偿金的利息已经使赔偿金的数目翻倍了。”

  贾勒特也表示:“在刑事审判案件中,对于证据的要求是在合理的怀疑之上,而在民事案件中,证据具有优先权。我相信,如果今天重审1997年的民事案件,辛普森将不会被发现应负有责任。”

  12年辛普森一分钱都没赔

  辛普森从来没从他口袋里掏出一个子儿来赔偿受害者家属。

  现在,辛普森最大的问题在于整整九年过去了,他从来没有掏出一分钱来赔偿受害者家属,他依旧过着太平逍遥的日子。

  对此,普拉克流露出很无奈的情绪:“在美国,法院只能帮助原告他所要求帮助的,就是说老高曼要是没提赔偿金的事,法院不会主动逼着辛普森去赔。但与此同时,老高曼也因此被限制了他的要求范围,这就是说老高曼只能要求赔偿法庭能给予的补偿(relief),辛普森也因此在躲避赔偿老高曼的义务上有了主动权。其实,他搬到了佛罗里达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佛罗里达州法律对债权人财产的保护要比加州法律严格得多。”

  按照佛罗里达州法律的规定,辛普森的房产都是受法律保护的私人财产,法院不能强制辛普森用这些财产来支付对老高曼的赔偿金。而在加州法律中,养老金则是受法律保护的私人财产,同样不能用来支付赔偿金。由于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有着各具特色的州宪法和不尽相同的刑法。加州法院无权干预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和司法程序。

  正当老高曼对辛普森就是不给钱的“赖皮功夫”一筹莫展时,印第安那州Continental公司的经营人卡尔·曼德想出了一个从别的途径让辛普森支付赔偿金的“妙招”,他很快找到了老高曼并和老高曼一拍即合,而这位卡尔·曼德同时正是乔纳森·普拉克律师的大客户之一。

  “因为卡尔·曼德先生关于‘公开权’的最初想法,我在一年前认识了高曼先生。卡尔觉得既然我们动不了辛普森的养老金和房产,那么至少可以帮助高曼先生取得辛普森的“公开权”(right of publicity),这样可以部分地偿还那笔巨额赔偿金。所谓‘公开权’(the right of publicity,国内也有翻译为“形象权”、“名声权”、“公布权”等),在美国法律中是指人格标识或者身份(identity)的商业利用,即自然人控制自己姓名、肖像、声音等人格标识,并对其进行商业利用而享有的权利。我们俩曾就此有一个详细讨论的计划。然后卡尔把这个方案告诉了老高曼。这促使我们一起工作,并正在努力地把理论付诸现实。” 普拉克回忆起这场官司的前因后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