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学者:加深中俄交流是项系统工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1 国际在线

  ●当前的中俄关系至少有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中俄关系不再存在战争的可能性;二是中俄的军事关系显得更平等、更趋于合作;三是在中国人眼里,俄罗斯是一个重新崛起中的国家;四是普京总统是冷战结束以来,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俄罗斯甚至外国国家领导人之一

  ●俄中关系发展的前景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取决于两国最高领导人和政府机构,而且取决于地方之间、地区之间的合作,以及普通公民之间的关系

  

中俄学者:加深中俄交流是项系统工程(组图)

  V·G·布罗夫

  

中俄学者:加深中俄交流是项系统工程(组图)

  苏涵

  中国“俄罗斯年”在本月9日落下帷幕。本次“清华·环球对话”邀请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理事苏涵和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V·G·布罗夫,请他们就中俄关系问题进行了丰富而深入的探讨。

  经历了三个阶段

  苏涵: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邦,两国边界线长达4300多公里(中苏边界线为7600多公里),两国间的交往甚至可以追溯到13-14世纪。中俄(苏)关系几百年的历史,是地缘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利益等各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历史。回眸一望,真可谓风风雨雨、恩恩怨怨、起伏坎坷。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特别是两国元首确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原则以后,中俄关系峰回路转、发展迅猛,走上了快车道,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相比于以前,当前的中俄关系至少有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中俄关系不再存在战争的可能性,拥有如此巨大领土的两个国家稳定的边疆无疑对人类和平是一种贡献;二是相比于其它大国关系,中俄的军事关系显得更平等、更趋于合作,但又不属于结盟关系;三是在中国人眼里,俄罗斯是一个重新崛起中的国家,比苏联有更多鲜活的气息;四是中国民间有一股“普京热”,普京总统是冷战结束以来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俄罗斯甚至外国国家领导人之一。

  布罗夫:我认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俄中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2至1996年,俄中关系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俄国内言论明显倒向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人幼稚地认为,只要拒绝社会主义方向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就可以从西方国家那里得到补偿,西方领导人就会给俄罗斯种种可以想到的或意想不到的特惠。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也不可能发生,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西方国家的利益在于他们不需要强大的俄罗斯。苏联的解体和社会主义体系的消失根本上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两极世界消失,西方国家的领导,首先是美国的领导很想拥有俄罗斯这样的盟友,但不是平等的盟友,而是按照他们外交路线行驶的盟友。他们视俄罗斯为自己的小伙伴。在南斯拉夫发生的事件就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第二阶段1996至2000年,俄中关系取得发展。90年代中期,俄罗斯领导和社会最终开始意识到,单方面的倒向西方既没有给俄罗斯带来政治利益,也没有带来经济红利。必须重新看待确立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第三个阶段是21世纪初至今,俄中关系全面发展并达到一个新的高潮。双方解决了边境问题;两国领导人定期举行会晤;军事技术和军事合作也在发展。因此可以说,俄中现阶段是友好的邻居、平等的伙伴。

  俄中两国都致力于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都同时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中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不能脱离社会历史状况,脱离国家的具体条件来看待民主和人权问题,他们反对把别人的模式强加于人。当然,俄政府在实施这一方针的同时,也在发展与美国的互利合作。

  苏涵:两国经贸合作也再创新高,双边贸易额在2005年已达291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俄能源合作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也取得重大的实质性进展。比如,今年1至7月俄罗斯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向中国输送的石油量增长了23%,达到540万吨。

  布罗夫:俄中经济的互补性具有很大的意义。现在,甚至原来怀疑中国的俄罗斯寡头,也开始关注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当问起他们改变态度的原因时,他们回答:对意识形态不感兴趣,只觉得中国政治稳定和经济前景很有吸引力。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