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指责伊朗叙利亚秘密向索马里提供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联合国11月15日电 联合国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有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在内的10个国家违反武器禁运规定,秘密向索马里交战双方提供武器装备。联合国还担心索马里的武装冲突会蔓延到整个非洲之角。

  联合国的报告称,共有7个国家违规向索马里伊斯兰民兵组织提供武器装备和人员支持,这其中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叙利亚向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派出一架装满枪支的飞机,而伊
朗则在今年7月至9月,向索马里派遣了3艘半截武器弹药的船只。索马里伊斯兰民兵组织目前控制着索马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另外还有3个国家在秘密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这3个国家分别是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也门。报告还称,在黎以战争期间,共有720名索马里伊斯兰分子前往黎巴嫩,与真主党武装一起抵抗以色列的袭击。

  该报告还称,吉普提、

利比亚、埃及以及沙特则通过厄立特里亚向伊斯兰分子提供援助,目前这一行动仍在进行之中。据估计,埃塞俄比亚目前共向索马里派遣了约6000名士兵,并且将大量坦克以及地空导弹等武器运到了索马里。联合国的外交官员目前正在讨论非盟提交的一份计划,将向拜多阿地区派遣维和人员,以保护正在受到攻击的索马里临时政府。但索马里伊斯兰民兵组织却坚决反对联合国向索马里派遣维和人员,并宣称将针对索马里的外国军队发动“圣战”。

  报告称,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此前曾举办了一个为期6天的培训班,对索马里联邦议会议员进行培训,以帮助他们在新的联邦宪法下更好地履行他们的立法和决策职责。这个名叫“联邦政体与宪法事务”的培训班是联合国政治部批准在索马里开展的六个信托基金项目之一。这些项目旨在推动索马里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本次培训班将重点向议员们介绍联邦制度下权力的分配与共享。索马里15年来没有一个中央政府和相关的职能机构。在此期间,内战与人道主义危机给该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

  联合国索马里人权问题独立专家阿尔纳贾尔在日内瓦表示,国际社会应对索马里冲突对于该国人道主义局势的影响给予足够的关注。阿尔纳贾尔说,今后的几个星期是一个关键时期,如果国际社会丧失这一采取行动的机遇,索马里有可能会出现全面的人道主义危机。阿尔纳贾尔表示,由于干旱和“伊斯兰法庭联盟”与过渡临时政府之间的持续冲突,索马里目前有200万人需要得到紧急救助。阿尔纳贾尔还敦促索马里武装冲突双方立即无条件停火,同时还呼吁双方尊重国际人权法,保证冲突地区需要帮助的人们能够得到人道主义救助,并保障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的安全。(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索马里 武器”的相关新闻
联合国将考虑取消对索马里的武器禁运 (2006-03-20)
安理会要求各国严格执行对索马里的武器禁运 (2005-03-16)
索马里今成“基地”新天堂 武器走私异常猖獗 (2003-11-05)
安理会将进一步加强对索马里的武器禁运 (200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