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元新与旧 价值两重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刘洪)从10月23日开始,第一张印有美国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签名的美元钞票正式下线,美元也算进入了“保尔森时代”。

  在美国,旧版钞票和新版钞票一样流通——在每张钞票正面都印有一行字:“该票据是支付任何因公因私债务的合法凭证”。从这个意义上讲,“保尔森时代”更多停留在字面上,并不影响美国人的实际生活。

  但美元不仅仅在美国流通——目前全球流通的7000亿美元现钞中,50%以上在美国境外使用。大千世界,新美钞和旧美钞大不一样,“保尔森时代”的美钞,才算是真正的硬通货。

  以印度尼西亚为例,那里根本难见旧美钞的踪迹。为什么?因为旧美钞兑换印尼盾是要打折的。比如说,上面有克林顿时期财政部长鲁宾签名的旧美元,100美元往往只能兑换价值95美元的印尼盾。

  有“明星政治家”之称的鲁宾,被认为是美国近20年来最优秀的财政部长,但很可惜,带有他签名的美钞在国外实在少有人追捧。

  《华尔街时报》日前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马达加斯加中央银行的外国服务主管沃尼玛尼特拉·拉扎费贝洛去印尼出差,随身携带了800美元,其中4张百元现钞是1996年系列的。但她惊讶地发现,许多印尼酒店、餐厅和商店根本不收这些美钞,以至于她后来不得不向朋友借钱度日。

  人有喜新厌旧,美钞也在劫难逃。在马达加斯加,为外籍游船服务的船员在领取美元工资时,要想领到新钞就必须抢先排队,动作慢的人只能领到旧美钞。而在许多非洲港口,700美元的旧美钞实际价值还不到600美元。这样的结果,就相当于排在后面领工资的人被降了薪。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情况?这同人们对美元的矛盾态度有关,美元虽好,但一旦是假钞就损失惨重,而100美元等大面额旧美钞遇到假币的可能性更大。此外,就像过年送压岁钱,孩子们显然更喜欢收到崭新的钞票。

  但这也揭示了一个真实的道理,正如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约翰·泰勒所言,钞票只有在人们愿意收取的情况下才有价值可言。美钞也好,欧元也罢,只有被人接受认可才是硬通货。

  如此看来,美国实在应该改进美元的宣传策略。现在每发行新版美钞时,美国相关部门都会大加宣传,确保新钞能被广泛接受。看来,这远远不够,美国还应到国外多做宣传,确保旧钞也能等值交换。

  据说,现任花旗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的鲁宾,在听说自己签名的美钞被打折扣使用,心里虽有不快,但这位商界精英倒也不改精明本色:“如果人们只肯为1美元出85美分,我倒愿意从他们手里高价买进——好从中赚取差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