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强震引发海啸虚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36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场里氏8.1级强烈地震15日袭击了千岛群岛附近海域。日本气象厅和美国气象部门均发布海啸警报,数千名日本沿海居民被迫疏散。不过,袭击沿海地区的海浪并没有预计严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强震引发海啸警报

  日本气象厅说,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5日20时15分(北京时间19时15分)左右,震中位于北海道东北约180公里处,择捉岛东北偏东约390公里处。

  另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震源位于海面以下约27.7千米。勘探局还说,事发海域此后又发生了两次余震,震级分别为里氏6.5级和6.3级。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远东萨哈林地区分支机构女发言人奥莉加·舍克霍夫特娃说,震中位于千岛群岛新知岛以东海域。

  地震发生15分钟后,日本气象厅向首都东京以北地区发布海啸警报说,地震引起高达两米的大浪可能在当地时间21时10分袭击北海道和本州东海岸。

  沿海居民紧急转移

  出于安全起见,北海道根室、钏路等21个市的政府部门在地震发生后不久下令沿海地区3.2万户、超过8.7万名居民转移到地势较高地带躲避,以防止大浪袭来。

  北海道海滨一家便利店老板说:“我立即命令我的两名雇员回家,和他们的家人一道转移。我打算一看到海水(涨潮)就准备跑,但它没有来。”

  北海道根室市官员木口公之(音译)说,收到海啸警报后,根室市派遣大约20辆消防车和汽车,帮助沿海地带居民疏散。“没有恐慌。居民们前往地势较高地带,就像他们每年在海啸演习中做的那样”。

  岩手县釜石市政府也下令当地7000户居民疏散。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设立情报联络室,负责处理地震及海啸引发的问题。

  虚惊一场警报取消

  不过,日本气象厅随后发表声明说,第一波海啸浪高仅40厘米,于当地时间21时42分抵达北海道根室市。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从根室港传回的现场画面显示,当地海面仍保持相对平静。

  尽管地震发生近4小时后,高约60厘米的海浪袭击了位于北海道南部的十胜港,但随后的海浪高度和强度逐渐减弱消失。

  木口公之说,截至15日晚10时30分,已有数名居民回家,仍有大约230名居民留在学校和指定疏散地点。“我认为事情已经平静下来”。

  当地时间16日凌晨1时30分,日本气象厅取消了所有地区的海啸警报。

  【地震原因】

  “太平洋火圈”再作怪

  日本是世界上最易发生地震的国家之一,每年世界上约20%的地震发生在日本。北海道地区也是日本地震多发地区之一。

  北海道沿海地区1993年发生一场大地震,在奥尻岛引发高约30米的海啸,数分钟内淹没当地民房,造成200多人死亡。

  与以往地震类似,15日的地震也发生在人称“太平洋火圈”火山和地质活动多发地带上。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

  一些地震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加剧迹象。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统计,1900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平均每年发生19.4起里氏7.0级以上地震,但2005年只有11起。不排除这次地震与“太平洋火圈”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