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曾“捅”默克尔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36 新闻晚报
□李岩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德国多家媒体近日纷纷爆料,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去年大选后,曾力阻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报道称,施罗德为此积极和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姊妹党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联系,甚至提出让施托伊贝尔出任德国新总理的计划。

  施罗德游说默克尔盟友对抗她

  据《明镜》周刊报道,施罗德在去年9月18日大选结束后的当天晚上,就与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贝尔联系,两人举行了私人会见。施罗德在会谈时表示,希望发动一场在联盟党内取消默克尔领导地位的“政变”。

  大选结束3天后,施托伊贝尔在慕尼黑接见了由施罗德派来的一位“特使”。据悉,这位特使向施托伊贝尔传达了施罗德的口信,即施罗德希望施托伊贝尔能够成为联盟党内的第一人参与施罗德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基民盟应该发动一场“政变”取消默克尔和其他领导人的领导地位。

  施托伊贝尔一口回绝了施罗德

  《奥格斯堡汇报》的爆料更加令人吃惊。报道说,施托伊贝尔身边的人对该报透露,施托伊贝尔在去年9月21日确实会见了施罗德派来的特使,这表明施托伊贝尔在一开始对施罗德的建议是有兴趣的。

  不过,施罗德当时对施托伊贝尔的建议不仅仅只是希望他率领联盟党参加施罗德领导的大联合政府,甚至可能会由他出任将来的大联合政府总理。施托伊贝尔当时以“默克尔是总理候选人”这句话拒绝了施罗德的建议,他说,他不想造成联盟党分裂。

  默克尔听说此事非常吃惊

  目前,无论是基社盟还是巴伐利亚州政府都没有对媒体的报道发表任何看法。而施罗德本人则否认了《明星》周刊和《奥格斯堡汇报》的报道。

  据《明星》周刊报道,默克尔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听到过任何关于施罗德计划找人取代她的事情。近日,当有记者问默克尔关于施罗德和施托伊贝尔在去年大选后联系接触一事,默克尔当时反应是非常的吃惊。

  ■各方反应

  是真是假众说纷纭

  基民盟秘书长波法拉15日在柏林对记者说,他现在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媒体的这一报道。德国社民党领导层则认为,此事是基社盟故意向媒体抖出的,此举是对施罗德上个月出版的个人回忆录里对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充满批评之词的报复。施罗德在他的回忆录里批评施托伊贝尔优柔寡断,想尽办法拒绝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施罗德在去年9月18日大选结束后,曾经公开声称要继续出任新一届政府的总理,并且表示永远不会参加仅仅领先一个百分点的联盟党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对此,施罗德在其回忆录中写道,他当时这样做是一种策略,为的是让社民党在将来的组阁谈判中能够获取更多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