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峰会将就落实釜山路线图提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李鹏):第14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今年的APEC会议重点将讨论哪些议题?APEC能否推动目前正陷入僵局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带着这些问题,本网记者李鹏采访了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蕴岭。

  谈及APEC会议今年将要讨论的议题,张蕴岭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为落实去年会议
通过的“釜山路线图”、实现“茂物目标”制定具体的措施。张蕴岭说,“今年的APEC会议主要是研究去年在韩国釜山制定的关于实现APEC目标的路线图。今年会议重要的看点,就是能够使得APEC设立的原来的实现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这个目标不能落空,所以要制定一些新的有效措施。”

  “茂物目标”即APEC在成立之初确定的最终目标,即APEC发达国家的成员在2010年率先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所有成员到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为推动落实“茂物目标”,去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APEC峰会通过了“釜山路线图”,即加强APEC成员的单边行动和集体行动,同时对比较落后的发展中成员进行能力培训。显然,将落实“釜山路线图”的行动方案具体化是今年峰会刻不容缓的任务。

  据张蕴岭分析,梳理亚太地区一些次区域贸易协定之间,以及它们与APEC之间的关系也将是今年APEC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张蕴岭说,“另一个新的看点,也是过去提出来的。现在亚太地区虽然有APEC这样一个大的框架,但是各个成员都在积极推动一些次区域的双边贸易协定,次区域协定,这样一些协定签订之后,为整个亚太地区大的区域的市场造成了新障碍,比如说一些规定都不同,一个企业要想跨越这些不同的协定,费劲很大,所以,会议可能将讨论一些新的规则,使这些协定能够不相互矛盾。”

  在张蕴岭看来,理解了这些,就理解了今年APEC的主题--“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那么应该如何理解主题中所说的“可持续发展”呢?张蕴岭说,“可持续的增长有两个含义,一个就是现在出现一些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就是美国的双赤字增大,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在增加。美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危险因素,所以怎么来保持这个地区经济的增长,恐怕需要政策上的协调。另一个就是可持续增长本身的含义,就是如何解决经济发展所造成的

能源消费增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张蕴岭谈到,去年APEC的一些成员曾就新能源开发、替代能源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但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对一些后起的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怎么来探寻一种新的模式,使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其他国家的发展相协调,这些都会是本次会议关注的问题。

  谈到目前正陷入僵局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本次APEC会议能否如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所愿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恢复呢?张蕴岭是这样回答记者的,“APEC历来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的区域化,来推动全球化进程。我们知道,现在全球化和区域化两个轮子并行,但在全球化这个角度,也就是多哈回合遇到了新的障碍。当年在上一个回合的时候,APEC曾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一次领导人会议可能会发表一个比较强有力的声明,表明APEC成员共同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能够恢复进程。这对于恢复多哈回合谈判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