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日本短期内很难造出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5日发表文章,认为日本发展核武器仍面临困难。文章摘要如下。

  海外一直将日本视为“潜在的有核国家”。“日本如果有技术能力,几个月内就可以拥有核武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语)”是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以朝鲜的核试验为契机,警惕日本核武装的论调开始高涨起来。那么日本是否真的能够独自在短时间内制造核
武器呢?抛开意识形态和国际政治问题,似乎有必要从技术方面来探讨日本开发核武器的现实性。

  要想在短时间内开发核武器,必须要拥有必要的“材料”和“技术”,而且这两方面必须是现成的。

  在原子弹中,作为核裂变物质,存在使用“铀”的广岛型和使用“钚”的长崎型,但是具有现实性的是后者。

  长崎型原子弹使用的是容易进行核裂变的钚239,属于纯度达到约93%武器级钚,但是日本核电站(轻水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中,即使从铀废料中分离提炼,钚239的纯度也只有65%。

  反应堆物理技术评论家樱井淳指出:“有报告说轻水反应堆的核废料在理论上也可以制造原子弹,但是实际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制作过。”

  日本的高速增殖反应堆开动以后,可以提炼出纯度达到96%的超武器级钚。但是,由于“文殊”号反应堆的钠泄漏事故(1995年),高速增殖反应堆长期停滞,现在只是为了重新运转而开始进行改造工程。

  樱井淳指出:“利用轻水反应堆的核废料,是否能够制造核武器现在还不好断定。”

  另一方面,原子弹的原理和基本结构本身并不难,“如果有研究生一年级水平的反应堆物理知识,就能够进行临界计算和基本设计”(樱井语)。

  但是,长崎型原子弹的引爆需要用比百万分之一秒还要高的精度控制爆炸的称为“爆轰”的高级技术。在将原子能限定在和平利用的日本,还没有精通这种技术的专家。

  樱井指出:“只有经过不断重复试验才能掌握‘爆轰’技术。像朝鲜和巴基斯坦这样技术实力不如日本的国家都掌握了,因此也并非绝对不可能。但是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马上实现的。”

  即使制造出了国产的原子弹,最终阶段的试验怎么办呢?人们普遍认为,在日本的国土中,确定地下核试验的场所是无比困难的。

  一个国家如果利用需要高级“爆轰”技术的钚弹成功进行了核试验,就被认为拥有了核武器。只有以色列是个例外,虽然以色列没有进行过核试验,但是被认为拥有200枚钚弹。

  樱井指出:“40年代和现在决定性的差别在于计算机的存在。利用世界最尖端的日本的模拟技术,不进行试验就可以验证原子弹的可信性。”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没有试验数据证明的模拟结果,在可信性上也有可能存在疑问。实际上,要想拥有核武器,单是建造能够确保安全的专用设施就需要数年时间。

  樱井强烈否定了国内外认为日本将很快拥有核武器的论调,他指出:“如果有意制造的话,日本数年后就将拥有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能力是无疑的。但是两三个月或是一两年是不可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