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与核伊朗共存已成为世界唯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53 汉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4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在伊朗一座核废料设施中发现钚和浓缩铀的新痕迹。由于这两种物质都可以用于生产核武器,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他们无法确定伊朗发展核能完全出于和平的目的。同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德黑兰强调,与核伊朗共存已经成为世界唯一的选择。他表示,明年3月20日之前,伊朗将有能力完全掌握核燃料生产技术。

  内贾德说:“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在今年,我们将庆祝自己完全掌握核技术。国际社会届时将完全承认伊朗的核权利。”按照伊朗历法,新的一年将从明年3月21日开始。不过内贾德也承认,要为核反应堆提供足够的浓缩铀,伊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报道称,伊朗下一步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安装3000台离心机,从而开展更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内贾德在当天表示,伊朗将最终要安装6万台离心分离机,用于生产浓缩铀。而此前有专家认为,伊朗可能只需要1500台离心机就可以制造核武器了。不过德黑兰方面一直坚持伊朗只是寻求生产出用于制造核燃料的低浓缩铀,而并非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内贾德的言论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表明“联合国安理会迫切需要对伊朗采取行动”。他说:“制裁是唯一能引起伊朗注意的办法。”

  尽管美国对伊朗一直表现得非常强硬,但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如果美国改变态度,伊朗愿意与美国进行谈判。而白宫方面表示,除非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并在中东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否则美国不会与伊朗谈判。

  在中期选举失败后,布什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对伊拉克的政策。布什的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近日提出了“完整中东政策”,希望与伊朗及叙利亚建立伙伴关系,让这两个国家在稳定伊拉克局势方面发挥作用,这与美国政策顾问机构“伊拉克研究小组”的建议不谋而合。不过布什坚持任何与伊朗的谈判都需要以伊朗放弃核计划为前提。多年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发展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

  另据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4日呼吁阿拉伯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共同阻止伊朗的核计划,否则中东和其他地区将陷入“前所未有的动乱”。同一天,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表示,一旦其他措施不能奏效,美国总统布什将毫不犹豫地动用武力。

  奥尔默特表示,伊朗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实现消灭以色列的目的,而以色列决不能容忍这样的图谋。他在讲话中赞扬了布什阻止伊朗获得核技术的决心,说布什是“以色列伟大的朋友”。但他指出,要成功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还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另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以色列驻美国大使戴尼·阿龙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布什不惧怕对伊朗发动袭击。如果其他措施都无法阻止伊朗的核计划,那么布什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军事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