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NASA想借太空镜打造火星“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15日报道,目前,美国NASA已经投资研究一个“局部”改造火星的新方法———通过一面环绕火星轨道运行的硕大“太空镜”,在火星表面打造出一个1公里宽的小型“绿洲”。

  据悉,通过“太空镜”打造火星“绿洲”的方法是由美国亚里桑那大学学生研究者里吉尔·沃达设计出来的,NASA“先进概念协会”已经投资研究这一方法的可行性。根据这
一方法,科学家需要将300个涂有反射物质的大气球发送到火星轨道上,每个气球的直径都有150米宽,这些反射性气球肩并肩靠在一起,可以在火星轨道上组成一个1.5公里宽的“太空镜”。

  “太空镜”将会把太阳光聚焦到火星表面一块大约1公里范围的地面上,这些额外的阳光和热量足以将这块地面的温度从原来的最高零下60摄氏度增加到温暖如春的20摄氏度左右。这一温度意味着登陆火星的宇航员将不仅不需要再穿沉重的防寒太空服,也不需要躲在太空船中,宇航员们可以更加轻易地在火星表面工作。额外的太阳光还可以为太阳能电池提供更多的能量。

  然而,火星“太空镜”方法也遭到了一些科学家的怀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帕萨迪纳分校专家玛格丽塔·马里诺娃说,将这种由气球组成的“太空镜”布置在火星轨道上,将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艰难任务,譬如1996年,一架航天飞机在太空任务中布置的一根实验绳就拉断了,此外一些太阳帆实验也遭遇了失败。

  里吉尔·沃达也指出火星“太空镜”具有另一个潜在缺陷,譬如它可能会将类似伽马射线这样有害的高频率辐射光线聚焦到火星表面,从而给宇航员带来巨大的健康危险。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沃达将设计“太空镜”气球的具体细节,并计算出会有多少额外的太阳光将通过“太空镜”聚焦到火星表面上。

  ·沈志珍·

  

NASA想借太空镜打造火星“绿洲”

  上图:火星“太空镜”示意图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