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评论:陈水扁不下台 民进党将被拖累没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40 中国台湾网

  泰国《世界日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陈水扁现在仅知“小我”和自保,对于李远哲、陈师孟、林浊水和李文忠这些“自己人”的劝告和行动,都几近没有反应,反映出他誓死不下台的决心之强大。民进党若不及早与陈水扁“切割”、弃扁自救,很快会遭其拖累至没顶。

  社评表示,李远哲日前从巴黎发表公开信,要求陈水扁在“大我”和“小我”之间
,慎重考虑去留问题。继李远哲之后则有陈水扁的亲密战友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站出来要陈水扁“自行引退”。紧接着有民进党前新潮流系成员林浊水和李文忠宣布辞去“立法委员”,逼退陈水扁的意态相当明白。

  这些人要么是陈水扁的自己人,要么就曾是抬举陈水扁的超级“轿夫”,这对坚持拒退的陈水扁而言,都是一波接着一波的压力;但目前仅知“小我”和自保的陈水扁,非但听不下去,而且几近没有反应。至于外部效应则是加诸陈水扁和民进党身上一刀又一刀的“政治凌迟”。

  社评强调,民进党内若还有人想劝退陈水扁,或者得重新思考,这种“不温不火”的柔性语言对陈水扁根本不起作用。此时的陈水扁在乎的是如何脱罪,陈瑞仁在起诉书上罗列的罪证全都有凭有据,但陈水扁一再说谎、圆谎,根本不在乎穿帮与否,身边死忠分子还打算另起炉灶要求“释宪”。种种事证说明陈水扁此时第一要务,是要反控陈瑞仁并与之斗法,其所显现的图像正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陈水扁深知,此时下台就是走向牢房。道理很简单,下台之后,立即丧失“刑事豁免权”。所有的黑金档案特别是假借金融改革“掠取”的巨大利益,有可能像骨牌效应一样被大举爆料,污点证人也会一个接一个站出来配合指认。其所涉及的罪状当不仅止于一桩贪污案而已。

  既然陈水扁选择了“小我”,民进党的利益、民进党在台北高雄的市长及市议员选举中的利益等,都不是陈水扁的优先考量。陈师孟要陈水扁配合民进党的选举利益,于陈水扁当然是左耳进右耳出。至于李远哲的“大我”于陈水扁更是“废话连篇”,陈水扁只用简讯回应 “谢谢指教”等语。

  社评指出,然而陈水扁看不到也不敢正视的现象是:自闭于深绿为他砌筑的堡垒,岂止坐困愁城,民进党内稍有自觉者,正一个接着一个的离弃深绿城堡,另谋出路。新潮流成员不惜辞去“立委”以示决绝,意味着民进党以陈水扁为核心利益的圈子正由内而外地崩解,其于陈水扁造成的政治效应,非但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凌迟,此一崩解效应随着离弃者增多,只会加速接近大崩溃的临界点。这已经不是黑金缠身的陈水扁个人身败名裂而已,支持者急剧萎缩的民进党,若不能争取时效即时切割、弃扁自救,就势将随着倒扁漩涡的扩大,随之没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