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唾液中含天然止痛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0 新民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法国研究人员在人类唾液中发现一种天然止痛物质,止痛效果是吗啡的6倍,而且由于自然产生,代谢过程短,副作用小,可能弥补原有止痛药物的缺陷。

  据健康生活新闻网14日报道,法国巴斯特研究所的报告说,这种止痛物质在人体内自然产生,与吗啡等麻醉止痛药作用方式类似,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代谢变化,不会长时间存在于人体内。

  研究人员先是在小白鼠体内找到一种天然止痛物质,他们随后在人体内也找到类似物质。在接下来的实验中,他们发现,为相同重量的人注射1毫升这种物质,可产生相当于注射3毫升至6毫升吗啡的止痛效果。本星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这份研究报告。

  参与研究的罗格奥特博士说:“我们首先在唾液中发现这种物质,现在我们会在人体其他生物组织上继续寻找它的存在。或许它存在于血液中、大脑中,但我现在无法确定。”

  宾夕法尼亚大学麻醉与急救医学助理教授克尔茨博士评价说,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种新发现的物质能在许多情况下发挥有效止痛作用。”不过他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它是否会影响体内其他的止痛物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