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称伊朗核计划已经到最后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4:14 东方早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11月16日宣布,伊朗即将进行核计划的“最后一步”。内贾德的最新言论被认为再次对于联合国呼吁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挑衅。

  内贾德没有就这“最后一步”做出具体的解释,但是伊朗一直强调,它将在明年3月之前庆祝其拥有核技术的能力。

  内贾德说不论联合国如何阻止,他们都将继续铀浓缩计划。

  “如果西方国家不放弃他们对于伊朗的强硬态度,除了伊朗的敌视,他们将一无所获。”内贾德表示。

  此前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强调,与核伊朗共存已经成为世界唯一的选择。他表示,明年3月20日之前,伊朗将有能力完全掌握核燃料生产技术。

  “所谓的最后一步不太可能是指伊朗就可以拥有核武器了。而是说伊朗在搞铀浓缩活动上更进了一步,伊朗可能投入新的离心分离机进入运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技术层面讲,伊朗铀浓缩浓度只能达到4%到5%,达不到核武器级别要求。”

  李伟建说内贾德做出以上言论是综合观察了国际形势变化之后的结果。“伊朗觉得美国陷入了

伊拉克的泥潭,布什的中东政策明显失败,遭受国内的普遍质疑。伊朗觉得美国对其核问题会更加谨慎,不会轻易犯与伊拉克问题一样的错误,让自己再次背上包袱。”

  李伟建说布什的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受到挫败,可能鼓励了伊朗的想法:美国忙于处理国内的政治,拿伊朗没有办法。

  “在很近的将来,美国不会决定对付伊朗。伊朗认为相当一段时间,美国会忙于应付内部矛盾。”李伟建说。

  李伟建说内贾德从未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且这是伊朗国内的主流声音。“如果安理会真的对伊朗实行了制裁,那么伊朗很可能破罐子破摔,继续发展铀浓缩活动。”(早报记者 周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内贾德”的相关新闻
内贾德宣布伊朗即将进行核计划最后一步 (2006-11-16)
伊朗总统内贾德准备与美国进行对话 (2006-11-15)
内贾德称伊朗很快将完成核燃料计划 (2006-11-15)
伊朗总统内贾德称愿与美国谈判 (2006-11-15)
内贾德称共和党选举失利表明美全球政策失败 (2006-11-15)
内贾德称伊朗将继续推进其核计划 (2006-11-15)
“伊朗”的相关新闻
印度伊朗讨论能源及经济合作问题 (2006-11-17)
巴外长称伊朗已向哈马斯捐赠1.2亿美元 (2006-11-16)
内贾德宣布伊朗即将进行核计划最后一步 (2006-11-16)
联合国指责伊朗叙利亚秘密向索马里提供武器 (2006-11-16)
伊朗媒体煽动穆斯林发动消灭以色列战争 (2006-11-16)
IAEA在伊朗新发现钚 伊朗称将完全掌握核技术 (2006-11-16)
“核试验”的相关新闻
朝鲜核试验是对核不扩散机制致命打击 (2006-11-13)
美国专家在朝鲜核试验后首次访朝将会晤高层 (2006-11-08)
张敬伟:朝鲜核试验成就中美关系新格局 (2006-11-06)
朝鲜核试验对伊朗核危机的影响 (2006-11-03)
安倍与普京就朝鲜核试验等问题通电话 (2006-10-27)
视频:韩国空气采样证实朝鲜曾进行核试验 (200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