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促压英国向美制药公司全面开放医疗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丽):美国政府正在游说英国政府,希望主要外国制药公司能够无限制地进入英国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并以此作为英国医疗体制向自由市场方向改革的步骤。14日出版的英国《卫报》认为,美国政府代表的是那些本土大型制药公司的利益,这些公司一直在促压英国的医院和社区医生使用他们的药物。

  《卫报》的报道说,这些美国公司声称,它们一直受到英国“优化临床医学研究所
”的限制,并就“改进制度”与这一机构进行过单独的沟通。美国卫生部副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罕见的干预”,上周他曾与访问美国的英国卫生大臣休伊特女士进行了“一些重要的讨论”,特别是美国药品进入英国医疗体系的问题。

  目前,亚历克斯?阿扎尔正在伦敦就相关问题与英方继续磋商。13日他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优化临床医学研究所”实行的进口药物定量配额,虽然控制了巨额医药费,但这会阻碍医药创新。他认为,如果美国公司生产的所有药物都能在全民医疗保健体系中得到使用,那么这些公司完全可以在价格上进行一揽子考虑,从而使药费有显著的下降。他甚至明确主张美国制药公司的代表进入英国的医院,直接向医生和病人兜售药品。

  英国人在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内看病治疗的费用是由政府承担的,这项开支大约占英国每年GDP的7%-8%。而“优化临床医学研究所”是一家独立机构,其职能之一便是监控全民医疗保健体系的药物供应,有权对这一体系使用昂贵的新药进行否决,并对包括外国公司产品在内的昂贵药物确定配额比例,以限制医疗开支的恶性膨胀。

  美国公司的药物正是因为这个配额比例而无法大规模进入英国的医疗系统。亚历克斯?阿扎尔认为,所有富裕国家的医疗保障体系都是一个开支庞大的部门,因为人口老龄化造成了医疗费用的增加,这不只是英国面对的问题,因此各国必须就一项长期的改革计划进行认真的思考。他认为,英国的价格壁垒政策是一种“短视行为”,它不利于对长期生物制药研究和发展进行投入。他警告说,“如果目前还不采取行动,那么当我们的孩子进入老年时将得不到新一代的先进药物。”

  亚历克斯?阿扎尔还向英方推荐美国的经验,以解决政府承担的看病费用过大的问题。美国在向穷人和老年人提供的医疗保障制度中引入了个人医疗保险,这样人们更可以在基本的治疗和较为昂贵的治疗之间进行选择。如果他们的费用超出了全民医疗保健体系的限度,那么个人医疗保险便可以发挥作用。

  他说,通过对价格的权衡来降低总体开支,对各国目前的医疗体系而言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他提醒说,仅靠低价药并不能平衡庞大的医疗预算,因为药品只在其中占据很小的比例。如果通过改革体制,促进研发,那么先进的药物和医疗设施可以让一部分人在自己的家中得到有效的治疗,而不必非上医院不可,这就会节省大量的开支。

  《卫报》的报道认为,美国方面的这一立场将让“优化临床医学研究所”倍感压力。由于这家研究所往往因为价格问题,拒绝让一些新药在全民医疗保健体系中广泛使用,因此它是英国患者组织和药物生产公司经常激烈抨击的对象。最近正有两件事闹得不可开交。一是“优化临床医学研究所”要求收治痴呆病人的医院只能对一些中等程度的病人使用新药,二是在一项正在讨论的规定中,“优化临床医学研究所”反对将治疗肺癌的新药Tarceva在全民医疗保健体系中推广使用。为此,与此相关的慈善机构纷纷大声疾呼取消这些规定,制药公司也派出代表游说政府官员,指责上述规定没有正当理由。在这场争论中,美国的加入无疑增加了天平的倾斜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