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众院强行通过教育法修正案 四在野党集体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16日以多数赞成通过教育基本法修正案。这一法案强调“爱国心”、“传统”等理念,但日本有识之士担心,新法案有可能使日本中小学教育重新回归战前“道德教育”。

  以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为首,日本4个在野党16日集体缺席投票。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占据半数以上席位,教育基本法修正案被强行通过,并择日送交参议院表决
。为此,各在野党决定抗争到底,在众参两院全面拒绝审议和表决。

  现行日本《教育基本法》(以下简称《教育法》)颁布于1947年。《教育法》在反省和清算军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个性、尊重自由选择等作为基本教育理念,与日本和平宪法一道,现行《教育法》是构建日本战后民主社会的基石之一。但现首相安倍晋三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提出的施政理念中,明确把修改《教育法》视为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与制定《国民投票法》、修改和平宪法相提并论。安倍晋三15日晚在东京的首相官邸说:“重振教育是这届内阁最重要的课题。在野党拒绝出席,实在遗憾,但能通过,很好。”

  《教育法》修正案由前言和18条正文组成。法案称,教育的目标是“尊重传统和文化”,“热爱国家和乡土”。简而言之,要在基础教育中强调“爱国主义”。自民党还提出,要由政治官僚,而不是现行《教育法》倡导的那样,由教职员工来管理学校和决定教育内容。

  日本许多团体和教师认为,这种做法让人联想起战前的军国主义教育。当时,日本军国主义政权通过发布“教育敕语”等法令,向中小学生灌输为天皇献身的“道德观”。

  反对修改《教育法》的有识之士还认为,现行教育法强调个人自由,恰恰培养了日本社会的创新精神,为日本经济繁荣奠定基础,而修正教育法,只能让右翼政治势力更好地向学生灌输战前的所谓“美德”。位于神奈川县的横滨国立大学、关东学院大学等数十名教师、学生15日发表声明,反对教育法修正案,要求撤回或重新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