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总理年年会见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杨美萍报道

  采访对象:伍万华越南中国商会会长

  随着越南加入世贸组织以及APEC会议的召开,中国和越南的经济合作将迎来新的高峰,中国在越投资企业也将不断增加。本报昨天连线越南中国商会会长伍万华先生,介绍了中国商人和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历程。

  当地唯一合法商会

  2001年,当时的中国外经贸部驻越南经商处紧急通知在越的中国企业,要求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方便企业间以及中国企业与越南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于是,60个单位和驻越代表处组成了越南中国商会。

  伍先生自豪地说,这是中国在越南唯一合法的商会组织,只接收被越南政府批准的企业或者驻越南代表处成为其成员,现在会员达到200个左右。越南中国商会很受越南政府的认可,他们可以直接和越南政府对话,每年越南总理都会接见商会的代表,可以直接倾听中国企业的心声。

  协调和越南政府关系

  近年来,商会处理的最多的事情是关于中国员工劳动证的问题。越南每年批给外国劳工的劳动证不很多。但有些外资企业的工作技术含量较高,当地人无法胜任,这些企业只能从本国带来能力适当的员工。这样,商会就要出面进行协调。此外,语言不通带来的问题也不少。

  投资越南要有耐心

  伍先生还提醒赴越投资的中国企业,要看清市场。比如,越南是农业国,相关技术却不如中国的成熟和完善,因此,饲料等产品在越南很受欢迎,甚至有厂家在中国市场亏损严重,却在越南大大盈利。

  伍先生说,在越南打拼要有耐心,越南办事效率比较低,有的项目三五年才谈下来。但这是现实,而且,现在发展得好的企业也是这么过来的,随着越南加入世贸组织,这些会有所改善。

  ■花絮

  领导人住行河内

  美国总统布什将入住河内喜来登宾馆第18层的总统套房,越南人称之为“皇帝屋”,其室内面积达176平方米,装修简单而现代;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入住河内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第10层,室内面积逾100平方米。

  文莱苏丹和泰国总理住得最近,都在美丽雅宾馆的第22层,各自的套房占了半层楼,但朝向不同,能分别凭窗远眺河内风景最美的还剑湖和西湖。

  布什出访必乘“空军一号”。此外,美国代表团还动用了约60班次飞机运送设备,并从美国运来特制的防弹轿车。除使用越南政府提供的车辆外,美国代表团还租了近300辆小汽车和一个大型场地作为他们的专用停车场。

  俄罗斯代表团此次动用8架专机飞赴越南,其中包括普京专机伊尔96-300。俄罗斯代表团还专门运送了1辆“安装了许多卫星通信设备”的特制汽车到越南。

  领导人会议即将召开

  □据新华社电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8届部长级会议16日在河内落下帷幕。之后,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举行。

  参加部长级会议的与会部长就《河内行动计划》、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和亚太经合组织机构改革等一系列议题达成一致。会议通过了旨在实现“茂物目标”的更加细化和更具可操作性的《河内行动计划》。会议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单独和多边行动计划、推动建立高质量的区域贸易安排和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采取措施,将2005年制定的“釜山路线图”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