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如何成为充满活力的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娟)第14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这次峰会的口号和目标是:“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那么,今年的峰会如何使APEC大家庭更加“充满活力”,这次峰会又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呢?请听本台记者张娟对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的专访。

  王嵎生认为,APEC作为官方经济论坛,一直起着引导方向的作用。十几年来,APEC
努力的两大方向就是不断营造“大家庭精神”和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而今年越南提出的河内行动计划将会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贸易自由化从1994年提出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每年都在推动,我想今年应该有个新的推动。今年越南提出了一个‘河内行动计划’,要进一步落实贸易投资自由化战略目标,特别是去年制订的釜山路线图,这就使贸易自由化进程更切实际,更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如果这个搞好了,贸易自由化在未来就会发展得更快、更具体。”

  此外,王嵎生还认为,目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是使这一局面得到改善的良好契机。

  “领导人可能会发出强烈信号,呼吁重启陷于僵局的WTO多哈回合谈判。要能有个强烈的呼吁,光是口号还不行。APEC成员、特别是发达成员应该采取主动,并且做出必要的让步,带一个好头,推动谈判走向成功。”

  王嵎生指出,指出稹“APEC大家庭”不仅要充满活力,还应该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关于如何营造“和谐的APEC”,王嵎生说,在大家庭成员之间应该建立以互信为基础的“新安全观”:“现在的世界还并不太和平,除了中东,亚太地区也存在着潜在的不和谐因素。老百姓都渴望有和平的生活,怎样实现呢?应该建立以互信为基础的‘新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有一种互相信任的精神,这就可以更好地共商安全大计。我觉得应该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就是APEC需要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也就是按照APEC方式和和谐的精神来营造APEC家庭。”

  王嵎生说,他对APEC的繁荣发展有充分的信心,但与此同时,这次APEC峰会也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当其冲的是安全问题。

  “朝核试验(问题)是所有APEC成员都关注的问题。实际APEC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所以大家都很关注,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以某种形式做表态也是可以的。但是任何决议或表态都应该遵循联合国1718号决议,有利于推动形势向缓和方向发展,而不应该相反,更不应该搞‘超越联合国决议’的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