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林阳太郎:改善日中关系需要实际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刘东凯)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小林阳太郎17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后,日中关系出现了来之不易的好转氛围,应使之保持下去,并体现在具体行动当中。

  小林说,当前日本政界、经济界高层人士更应注意自己的言论,不要随意发表“没有意义的讲话”。

  他对近来日本政界少数高层人士就核武器问题发表的言论表示遗憾,认为在此时发表这样的言论容易招致误解。他说,这些言论并不代表安倍政府的立场,更不能反映广大日本国民的意见。在日本国民看来,对日本无核化和“无核三原则”早有政治结论。

  在谈到日本民众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时,小林表示,安倍访华后,日本国民感觉“松了一口气”,其积极效果正在显现。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受到日本社会各界的欢迎,日本国民普遍对未来日中关系的发展持更加积极的态度。

  小林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加强交流,明确勾画两国关系前景,不断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

  小林说,作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咨询机构,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将就未来日中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重点提出建议,以具体落实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性互惠关系达成的共识。

  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于2003年7月成立的,迄今共召开了五次会议。小林曾于今年10月访华并出席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在回国后向安倍首相汇报了会议情况。小林此次是以日本富士施乐株式会社首席顾问的身份访华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